金陵自古帝王州,为何帝业不长久?

2020-10-01 16:51:39 作者: 金陵自古帝王

最近准备出版历史著作《烟雨三国》,孙权作为“六朝第一君”首次在金陵即南京建立王朝。历史似乎很有趣,金陵自古帝王州,但定都在金陵的王朝都“帝业不长久”,这又是为何?

一、定都金陵的都是割据政权

金陵即南京在整个江南当然是最适合建都的,前有长江后有富庶的长江三角洲与太湖平原。定都在金陵,也意味着这是割据政权而不是全国统一政权,它必然面临着来自长江上游“巴蜀之地”与长江中游“荆楚之地”的威胁,还要与中原地区的政权相抗衡。

“自古平江南之策”都是先夺取巴蜀与荆楚,然后顺江而下。西晋灭吴是如此,隋朝灭陈也是如此,元灭南宋也是如此,甚至曾国藩消灭太平天国也是如此。定都金陵的政权,必须控制荆楚之地才有安全感,这也是孙权不惜“毁约背盟”也要夺取荆州之所在。荆州控制在关羽手中,孙权睡不着觉。

后来唯一定都金陵统一全国的明王朝,也是拼命消灭控制着荆楚之地的陈友谅,这才能解除北伐的后顾之忧。统一全国后,朱元璋也认为南京不适合作为大帝国的首都,派太子朱标考察汴梁(开封)、长安(西安)等地是否适合建都。如果不是朱标早死,谁说朱元璋不会迁都或者让朱标称帝后迁都?

二、定都金陵很容易被温柔乡腐化

“金陵自古帝王州”,但江南的温山软水“文章锦绣之地”,很容易让人贪图安逸丧失进取心。从“气吞万里如虎”到“赢得仓皇北顾”也不过是一代人的时间,南朝百战精兵很快就在安乐窝中丧失了斗志。定都金陵时间越长,越容易丧失进取心,第一代帝王不能完成天下一统则后继驻军更没有能力定鼎中原。

宋武帝刘裕不利用东晋有利条件一鼓作气夺取洛阳、长安后迅速控制关陇、燕代,也就彻底丧失了统一天下恢复汉家州郡的机会。刘穆之病逝后,如果刘裕不急着回来争权夺利,而是坐镇洛阳派王镇恶收复关陇、派檀道济收复燕代,收复中原大好形势之下刘裕地位岂不更巩固?刘裕子孙不是膏粱子弟就是自相残杀,如同晋武帝司马炎的子孙,如何去光复神州?

明太祖朱元璋是定都金陵的第一代帝王,明太祖君臣都有尚武精神,还没有被金陵温柔乡腐化,也就可以一鼓作气消灭陈友谅、张士诚后挥师北伐。最搞笑的是洪秀全,定都金陵后竟然满足于享受,没有按照朱元璋当初的“路线图”先夺取荆楚地区再挥师北上,也就坐困温柔乡直到被消灭。

三、定都金陵的政权很难长期对抗控制中原的政权

定都金陵可以作为创业的基础,但如果第一代帝王缺乏统一全国的雄心,那么第二代、第三代帝王就很容易被来自中原的强大政权消灭。温柔乡里长大的“帝二代”、“帝三代”缺乏铁血精神,这些地方政权一旦与控制着中原的政权长期对抗,在冷兵器时代步兵很难对抗骑兵,也就很容易被强大的北方政权消灭。南宋时期南方人口与经济才超过北方,这也说明长期以来北方人口与经济都处于明显优势,南方更难对抗北方。

朱元璋能够北伐成功,一则南方人口与经济超过北方具备统一全国的物质基础,二则朱元璋一鼓作气夺取荆楚消灭陈友谅后继续北伐统一全国。其他定都金陵的帝王都缺乏朱元璋这种进取心,孙权第一次进攻合肥竟然被蒋济号称数万援兵赶到而吓退,桓温竟然抵达长安不仅按兵不动,刘裕竟然夺去了洛阳、长安后半途而废,这些人如何能够成就大业?他们的子孙更是一蟹不如一蟹,这当然只能坐而待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