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大将临终预言子孙必反,15年后应验,武则天将其掘墓砍棺

2020-10-01 21:45:00 作者: 唐朝大将临终

李勣,唐朝名将,原名徐世勣,字懋功,唐高祖李渊赐姓李氏。李勣历经唐高祖、唐太宗、唐高宗三朝,为唐朝立下战功无数,位极人臣,备受荣宠。可在李勣去世十五年后,这位昔日位高权重的名臣,却被武则天掘墓砍棺,武则天与李勣有何冤仇,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总章二年(669年)十二月,七十六岁的李勣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临终前,李勣嘱咐弟弟李弼:"我的这些子孙,都托付给你,你务必要留心防察,要是有操行不轨、结交小人的,马上打死,然后在我的灵位前告诉我。"由此可知,李勣对自己的子孙很不放心,担心他们会造反,而辛辛苦苦建成的家业也会毁于一旦。

而最让李勣担心的,就是自己的孙子李敬业。李敬业打小就精于骑射,而且十分聪明,但看着优秀的孙儿,李勣不仅不高兴,反而忧心忡忡,因为他觉得李敬业的面相不好,害怕他将来会祸及家门。

于是,有一天李勣带着李敬业外出打猎,李勣故意让李敬业进入树林深处驱赶野兽,然后顺着风势在林中放火,想趁机烧死他。树林中的李敬业见火势越来越大,知道自己很难逃出去,便杀了马,然后躲在马腹中,一直等到大火熄灭后,才满身血污地跑出来。以为李敬业必死无疑的李勣在看到他平安归来后,惊讶之余也很佩服孙子的勇气和机智。

李敬业长大成人后,曾受命担任眉州刺史,当时的眉州蛮群聚集为寇,朝廷屡次讨伐都收效甚微,眉州的官员们担心新任刺史的安危,派士兵到郊外迎接李敬业。李敬业却让士兵们全都回去,自己一个人骑着马前往郡府。

贼寇们早就知道新刺史今天上任,一个个摩拳擦掌,严阵以待。可李敬业却毫不理睬,直到处理好其他事后,才问道:"贼兵现在在哪里?"底下人回答:"在南岸。"李敬业听后就让两个官吏跟自己一同前往,见新刺史如此胆大,其他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

李敬业到了之后,直接打开营门,走进贼寇的大本营,对他们说:"朝廷知道你们是因为受到贪污官吏的迫害才会这么做,而且你们没有别的罪过,现在允许你们回家种田,最后一个离开的人,必然是真的贼寇。"接着,李敬业找来贼寇首领,痛斥他为何不早点投降,杖责一番后,遣送回去。

经过此事后,眉州重归平静,而李敬业也声名大振。李勣在听说这件事后,又喜又忧,他忧心忡忡地说道:"我做事从不如此冒险,日后败坏家业的,肯定是这个孩子。"

李勣的话,在多年后应验了。公元684年,李敬业和弟弟李敬猷、唐之奇、骆宾王等人以恢复庐陵王帝位为名在扬州阴谋作乱,但没几个月就被武则天的派出的大军围剿了,李敬业也在逃跑途中被部将杀害。武则天为了严惩李敬业,追削其父李震和祖父李勣的官职和爵位,恢复徐姓,并掘墓剖棺。直到神龙元年(705年)唐中宗才恢复李勣官爵并起坟改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