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失败的最大原因,是过早占据北京城,金钱、美女腐蚀战斗力

2020-10-02 11:16:49 作者: 李自成失败的

李自成失败的最大原因,是过早占据北京城,金钱、美女腐蚀战斗力

李自成的大顺政权之所以失败,固然有吴三桂和清军共同镇压的客观原因,但其农民起义的局限性和战略错误也是主要原因。李自成领导农民起义军,经过三十多年的艰苦斗争终于取得胜利,建立大顺政权,攻入明都北京城,结束了明朝统治。但是巨大的军事胜利让四十万将士在北京城内醉生梦死,被胜利冲昏头脑,仅42天便土崩瓦解。

1.政治日益腐败,缺乏建立长久帝国的全面考虑

李自成四十万大军进入北京城之后,由于历史条件和阶级局限,很快滋生了骄傲自满的情绪,开始腐化变质,政治上日益腐败。李自成自己身居金碧辉煌的大明宫殿之内,缺乏对军国大事的通盘考量,没有采取巩固胜利的做法,甚至将最初的“均田免粮”等让民众拥护的基本政策也放置一旁。

此时的李自成及其将士,忙着改朝换代的巨大胜利,起义军的领导者忙着改定官制,筹备登基分封爵位。明朝降官趁机投其所好,阿谀奉承,深得大顺政权的重用,起义军很快被封建主义思想和地主阶级生活方式腐蚀。

大顺政权“追赃积饷”政策,虽然填充了大顺的国库,但在立足未稳的情况下,惩罚明朝官僚贵族造成了严重后果,采取的过激政策使投降者离心离德。大顺政权的主要人物刘宗敏、牛金星、宋献策等人贪污腐化,恋栈权势,严重削弱了李自成的军心。

2.生活蜕化变质,让李自成的大顺政权脱离了本色

李自成及其大顺政权内的诸多将领,在推翻明朝的过程中历经千辛万苦,与士卒同甘共苦,能够保持农民阶级艰苦朴素的作风,并且得到了人民的爱戴和拥护。但是进入北京城之后,李自成身居内宫,与世隔绝,周围的将领都希望他早日登基,然后论功行赏。

换句话说,以李自成为首的农民军领导忘记了夺取天下的不易,更没有注意到吴三桂等明军乃至清军的威胁,整日饮酒作乐,以为占领了首都便可以得享万世太平,生活上极度蜕化变质,已经忘了当时起义的初心。

其中比较令人惊诧的例子是李自成占据北京城之后,对劳苦功高的刘宗敏、田建秀、李过、刘芳亮、谷英等人大加赏赐,李自成与刘宗敏,李过等人瓜分明王室的宫女各三十人,连牛金星、宋献策等谋士都分到数人,这种行为大大降低了人们对起义军的预期。整体而言,整个大顺政权的领导都完全陶醉于糜烂的生活之中。

3.军纪的败坏松弛极大地削弱了农民军的战斗力

跟随李自成起义的,基本上都是饱受明朝压迫的农村小生产者,他们为了生存跟着李自成走南闯北,东拼西杀,建立了很多功勋。但是进入北京城之后,农民军的阶级本性开始显露,他们逐渐滋生了贪图安逸,追求享乐的思想,革命意志衰退,思乡厌战,军纪松弛,极大地削弱了战斗力。

军纪的松弛导致很多人开始贪污腐化,中饱私囊,甚至开始抢掠作恶,李自成的大部队进入北京之后,到处掳掠居民,奸淫妇女,让北京城内的居民十分厌恶。连李自成颇为倚仗的大将刘宗敏,都垂涎吴三桂的小妾陈圆圆,最终导致其冲冠一怒为红颜,可以说,李自成军队军纪的松弛导致战斗力极度下降。

4.农民军缺乏组织性,在某种程度上属于乌合之众,内部自相残杀

李自成农民军总共有十三家,虽然都尊奉李自成,但实际上内部之间十分不团结,互相残杀,这成为李自成失败的重要因素。这种内部的不团结其实由来已久,早在崇祯九年,李自成和张献忠两支农民军的时候,两人都经常发生摩擦,整体上削弱了农民军的力量,给予了敌方各个击破的机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