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是白脸奸臣?当年平定董卓时候也是热血青年

2020-10-02 14:31:37 作者: 曹操是白脸奸

汉末,汉桓帝和汉灵帝这俩汉朝老大昏庸无能,骄奢淫逸,宠信宦官,导致天下大乱,四百年汉室江山一朝倾覆。汉灵帝死了以后,宦官掌握了朝廷大权,国舅爷何进为了独享权柄,就招董卓进京诛杀宦官。

当时曹操就说:“平定这些阉竖哪里需要调用外边的大军,只需要几个狱吏就够了,何进这样做,这是在引狼入室呀!”何进以前是杀猪屠户出身,跟张飞一个级别,哪里有曹操的见识。果然董卓进京以后,就露出了狼子野心,他不仅肆意残害百官,洗劫百姓,滥杀无辜,还擅自废立汉帝,自封为丞相,掌握天下大权。董卓在洛阳的所作所为引起了全天下人的愤慨,各地郡守长官纷纷起兵讨伐董卓。

一时间,天下振奋,各地大军云集洛阳附近,人数多达数十万,大家就推举四世三公的袁绍为盟主,曹操当时也在讨贼义军当中。但是这支大军并没有积极同叛军作战,反而一个个畏葸不前,坐看董卓火烧洛阳,抢劫了汉献帝大摇大摆往长安跑。各地郡守长官都害怕董卓,更怕自己当了出头鸟,损失了自己的实力。

曹操当时看不下去了,劝大家说:“我们举义兵来进攻董贼,现在大军齐备,兵精粮足,你们还有什么疑惑呢?董卓烧了宫殿,劫持了献帝,海内外震动,这是国家要亡呀!我们现在可以一战打败他,平定天下,这个机会不能失去。”但是没有人响应,更没有人行动,曹操只好独自率军前去进攻董卓。

很遗憾,曹操当时还年轻,明显战斗力不行,在荥阳被董卓的伏兵打败,全军覆没,那真叫一个惨。当时曹操都中箭了,自己马也被打死了,真是狼狈不堪。全靠忠肝义胆的曹洪让出自己所骑的马,趁夜掩护曹操突围而出。曹洪立下了大功,因此备受曹操重用,后来曹洪得罪魏文帝曹丕,也全靠当年救驾有功脱险。

曹操一路上率领残兵败将,好不容易逃了回来,结果看到各地的平叛大军竟然日日喝酒聚会,不思进取。当时曹孟德还是忠君爱国热血青年,就忍不住怒斥众人:“如果你们听我的,袁绍将军率军攻占孟津,剩下的人守成皋,据敖仓,占据险要地势;袁术将军率军进入武关,威胁关中。大家都高垒深壁,不要轻易作战,向天下展示我们的必胜的气势,就可以顺利平定董卓。我们是因为忠君爱国才出兵,大家却在这里迟疑不动,让天下人失望,我真是视你们为耻。”说到这,曹操就率领手下残存的士兵离开了,开始自立家门,从此开始独自东征西讨,创立自己的万世基业。

我们可以看出年青时候的曹操还是一个忠君爱国的好青年,一心为国,反而显示出前来平叛的各地郡守长官的狼子野心,他们不顾百姓死活,坐观成败,无非就是想趁天下大乱,保存实力,留着以后争夺天下。这些人作为大汉的朝廷命官,不思忠君报国,安邦济民,真是枉负国家重托。

曹操后来一扫各地乱兵,成为当时汉朝最强大的一股势力,这估计是当时各地勤王郡守们没有想到的,真是讽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