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摆脱愚昧,吸收辽朝文化,一个迅速崛起的女真强权即将出现

2020-10-04 01:36:21 作者: 快速摆脱愚昧

部落联盟的发展使得统一局面开始出现

进入到公元10世纪末和11世纪初,在契丹人势力的渗透和影响之下,女真人的社会形态出现了深刻的变革。

其整体的发展速度也在不断加快,总的发展趋势便是由原来的部落联盟,开始向国家形态转变,并且在这期间受到汉文化的影响,时期封建程度也在不断提高。

在受到辽朝统治时期,女真人内部经常通过利用本土资源,比如砂金来去交换契丹人的铁质工具还有生产铁器的原材料提矿石。

由此,女真部族内部的生产力得以迅速提高和更新换代,他们开始用更加先进的生产工具去经营自己的生活。

而且铁器的广泛流传,也使得女真人的军事力量不断加强,原来部落军队的落后武器基本上都被铁质武器所取代。

部落酋长“绥可”统治时期的女真,正处于由分散的部落联盟,不断向集中的统一的部落军事联盟靠拢。

而绥可的儿子石鲁接替酋长的位置之后,便开始将整个女真松散的部落联盟实现统一,作为自己的军政目标。

石鲁的野心实际上遭到了当时女真传统长老的极力反对,他们不想将自己的统治权交予石鲁,因此在初期石鲁的统一战略实施的并不顺利。

随后石鲁通过武力与谈判方式双管齐下,逐渐完成了对保守势力的征服。随后女真部族在石鲁的带领下,开始四处扩张,势力已经延伸到了今天的绥芬河和雅兰河地区。

女真对辽朝先进文化的吸收为其走向封建化道路奠定了基础

到了公元11世纪中期,石鲁在基本完成部落联盟的紧密性构建任务之后,整个完颜部也在女真部族中建立起了崇高的威望和强大的实力。

石鲁去世之后,其子乌古乃乃成为女真部落联盟的第三任酋长,在这种父死子继的酋长统治中,我们可以发现,这其实已经开始突破了原始社会形态的限制。

而父死子继酋长继任模式的形成,实际上标志着女真部族,已经开始进入到了国家文明的形态,这对于整个族群来说是极具历史性的关键时刻。

乌古乃即位之后,在继承了父亲不断四处扩张的战略之后,同时将完颜部的权力已经牢固建立起来,时期成为女真诸多部族公认的领袖。

此外,乌古乃此时还有一项极为重要的政策,那便是他开始积极与统治他们的辽朝取得了较好的互动关系。

因为乌古乃清醒地认识到,女真想要真正强盛起来并且摆脱契丹人的控制,光靠自己的独立发展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他认为需要借助强大的辽朝的各方面的帮助。

为此乌古乃成为了辽朝的节度使官员,专门负责女真部族的军政事务。

在乌古主动与辽朝交好的战略推动下,女真人与契丹人之间进行了频繁的经济文化交往,特别是大量的先进铁制武器源源不断地流入女真内部,这使得女真人的军事力量愈发增强。

由此,女真内部也开始出现了显著的财富分化,进而出现了阶级分化,女真人在向阶级社会的国家快速迈进,这其中离不开契丹人的帮助。《金史》载:"天辅六年,太祖亲征,太宗居黄龙府之时,安福哥等诱新降之民以叛,帝乃与乌古乃讨平之。南路军帅鹘实答以赃败,帝往阅实之,咸称平允。"

受外部环境影响,女真族取得快速发展

五代时期的女真部族还处于原始社会阶段,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他们长期处于封闭的社会状态当中。

与外界的交流、互动机会较少,这使得他们在受到契丹人的影响之前,一直都处于比较落后的社会状态当中。

就是这样落后的社会形态,特别是生产力以及社会思想意识的极度落后。

使得女真族即便在中原文明已经高度发达的同时,周边相邻的游牧民族也已经取得丰硕的文明成果的影响下,女真族依然尚未能够表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