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专家发掘古墓时,为何最惧怕出现鸡蛋?专家:碰都不能碰

2020-10-04 03:12:52 作者: 考古专家发掘

在钻研历史的专家们眼中,每一件从过去遗留下来的事物都是极具价值的。作为最大的史料来源,绝大部分的文物都是从古墓里发掘而出。那些过去的典籍与工艺品,都是一件件珍贵的宝藏。不仅如此,有些时候人们甚至能从这些遗址里发现一些出人意料的东西,比如说有着数百年历史的鸡蛋。

2013年的重庆丰都,一场考古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就在不久前,一次长江的大潮直接把河岸附近的沙土冲刷开了。而让人们惊讶的是,随着潮水的褪去,一片大型墓葬群毫无征兆地出现在了世间。

当地的专家们以最快速度到达了现场,立即展开了抢救性发掘。经过一番勘探,这居然是来自汉代的家族墓群,总共有23座,距今将近2000年历史。如此古老的墓葬,其中必然蕴含着大量珍贵文物,考古队们都为此感到十分激动。

经过数月的开采后,这处墓群给人们带来了非常丰富的收获。可这些都不是最让专家们感到兴奋的,那一颗呈现金黄色的圆球,早已牢牢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是一枚来自2000年前的鸡蛋,是在考古中极其罕见的生物文物。

但也正是这一枚让专家无比兴奋的鸡蛋,却难倒了所有的工作人员。他们全部看着这件文物,又丝毫不敢上前进行触碰。直到许久后前来支援的人们带着先进的设备来了之后,他们才对其进行了小心翼翼地收取。这一点不免让很多人产生了疑问,为何如此害怕这一枚鸡蛋?

在古代的习俗里,鸡蛋本身是一种十分常见的食物。而根据墓葬的习俗,为了能够让墓主在离世后依然能够享受生前的生活,他的喜好会悉数被作为陪葬品搬入墓中。这也就是为什么鸡蛋这种食物,可以出现在古墓里的原因了。

可也正是如此,一个十分严肃的问题产生了。根据我们如今发达的医学可以知道,细菌可谓是无处不在的。对于它们来说,古墓本身就是一个极其适合生长的环境,而那充满活力的鸡蛋更是它们发起进攻的核心。

数千年的时间里,这些细菌全部凝聚在鸡蛋之中,谁也说不准它会产生怎样的变异,是否有害更是一个未知数。这样一来,这枚“金蛋”已经变成了一个非常不稳定的危险因素。与此同时,“以卵击石”这个典故早就让人们明白了鸡蛋的易碎。

倘若在古墓中产生了不小心的误触,先不说其中细菌爆发出来的危害,这一份文物也就此烟消云散了。2015年在贵州还发现了一次古鸡蛋,但它们却在刷毛的轻抚下就轰然破碎,彻底烟消云散。除非使用特殊的工具,否则基本没有任何办法收取它,时间的流逝只会让它变得更加脆弱。

古鸡蛋不仅仅是一份历史文物,它甚至能够在生物学、医学等方面做出非常多的贡献。本身它在考古中就十分稀少,任何一次发现都是一个弥足珍贵的机会。倘若因为鲁莽操作产生了破坏,一方面是损失,另一方面其中蕴含的细菌说不定就会直接夺去了人们的性命。而这也就是为什么专家在面对它们的时候,根本不敢随意触碰的缘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