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涛,致女人:别爱太满,物极必反

2020-10-04 14:27:27 作者: 薛涛,致女人

她本是书香门第的大家闺秀,却不幸家道中落堕入风尘;

她本是风流场中的名妓优伶,却名震大唐文坛成校书;

她本是万人爱慕的扫眉才女,却爱上了情场风流的浪子;

她本以为脱离乐籍得遇良人,却不想一腔真心终付流水。

而在这无望的等待和相思中,她最终悔悟:

原来,爱得太满,其实是一场灾难!

于是,她脱掉红衣换道袍,断舍恋情归宁静,最终安享高寿、无疾而终。

她就是“唐代四大才女”中唯一得善终者,薛涛。

本是书香门第女,家道中落堕风尘

明代的《名媛诗归》一书里,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

公元776年的盛夏,在长安城薛府中,官员薛郧难得的没有上班。

于是,他就抱着小女儿薛涛到院子里的梧桐树下乘凉。

一阵风来,高大的梧桐树随风摇曳,枝干上阔大的梧桐叶也沙沙作响,让人感觉十分惬意。

于是,他就诗兴大发,对着梧桐树道:“庭除一古桐,耸干入云中”。

但在他还没来得及做出后两句的时候,在他膝头玩闹小女儿薛涛当即接了下去,吟出一句“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

薛郧学识渊博,从小就教导女儿读书、写诗,但他没想到才八岁的薛涛,竟然能接出这样颇具灵气的诗句来。

可在那个年代里,女孩子“迎来送往”就意味着堕入风尘啊!

所以,薛勋在为女儿的才华感到惊喜之余,又不禁为她的未来感到担忧。

按理说,薛郧可是正经的长安官员,他的女儿不管怎么说也不会沦落风尘吧!

但事实证明,当意外出现时,谁都不能幸免。

没过多久,薛郧就因为得罪了朝中权贵,被贬官到了四川。

一家人被迫收起行囊,千辛万苦地从长安赶到了成都。

但这安稳日子没过几年,在薛涛才14岁的时候,薛郧又因为到云南出差时沾染了瘴气,最后不治而亡了。

失去了薛郧的照料,薛涛不得不和母亲相依为命。但在这么一个举目无亲的异乡里,一对手无缚鸡之力的孤儿寡母,能靠什么过活呢?

在苦苦支撑了两年之后,薛涛母女俩的生活还是陷入了绝境。

于是,被逼无奈的薛涛,决定自卖自身,入了乐籍。

就这样,薛涛一语成谶,出身于书香门第的她,最终应了她八岁时的戏言,成了一个“迎来送往”的乐妓。

脱离乐籍逢元稹,坠入爱河又逢春

但俗话说,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

成为乐妓之后,薛涛凭借她超高的颜值、脱俗的气质以及难以掩盖的才华,很快在大唐的文艺圈里,掀起了一股名为“追捧薛涛”的风暴。

她不仅得到了成都当地文人雅士的喜爱,还得到了当时文艺界里许多名人的赏识和钦慕,这其中,不乏白居易、刘禹锡、杜牧、张籍这样的著名诗人。

就连当时的四川省最高长官韦皋,都因为钦佩她的才华,破例把她带在身边,让她帮着处理公文,给她申请了一个有着九品官制的“校书郎”职位。

虽然后来因为种种原因限制,薛涛没能得到这个职位。

但从那以后,她的影响力就从文艺圈跨界到了官场,成了人人皆知的大唐“女校书”。

刚开始的时候,薛涛在这样的全民追捧中的确有点飘飘然。

但随着深入的了解,她发现这样的名利场里,不仅有光鲜亮丽,还有许多阴暗不堪。

于是,在她21岁的时候,没有衣食之忧的薛涛脱去了乐籍,恢复了自由身,回到了曾和母亲一起居住过的成都浣花溪。

她这一住,就是二十年。

就在她以为,她这一辈子就会这样结束的时候,41岁的她遇到了31岁的元稹。

元稹是谁?

元稹其实就是男版的薛涛!

薛涛出身书家门第,元稹出身没落贵族;

薛涛八岁能写诗,元稹九岁能写文;

薛涛十六岁刚成乐妓就火遍文艺圈,元稹十五岁参加科举就榜上有名;

薛涛二十岁左右就成为史上第一女校书,元稹也在24岁成为秘书省校书郎。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