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中石兽》说重物掉入河中是往上游走,为什么?有科学依据吗?

2020-10-04 16:04:20 作者: 《河中石兽》

古人智慧非我等凡辈所能揣测。写在初中教材中有这么一篇文章,题为《河中石兽》,该文内容讲到“重物掉入河中是往上游走”这么一个道理,这到底是古人一时兴致大起的杜撰之笔,还是真的暗含了什么科学道理呢?其实,这一现象如果非要用科学来解释的话,可以归纳为“伯努利原理”。

▲ 古人智慧在生活中的应用

《河中石兽》这是一篇由清代文学家纪昀所写的记事录,该文选自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十六《姑妄听之》。那纪昀是谁呢?他不是别人,正是我们常常在电视的清剧里看到的,那个伶牙俐齿,常常和和珅斗智斗勇又斗嘴的纪晓岚。同时,《河中石兽》这篇文章现在是被作为初中学生的一则文言课来普遍讲授的,足见其中所含的科学常识是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够牢牢记忆的,因为,举一反三的情况,它会对我们的生活大有裨益。

《河中石兽》的故事梗概:

在沧州南面有一座靠近河边的寺院,由于时间久了大门倒塌,门口的两只石兽也一起沉入河底。然后过了十多年,和尚们打算重修寺门,需要找到原先沉入河底的那两只石兽。和尚们猜想着,石兽应该是逆流而下被河水冲到下游去了吧,于是划着船去下游寻找,可是找了十多里依然不见踪迹。这时候有个老学者告诉和尚们,石兽那么笨重,怎么会被河水冲走呢?应该是在原地沉入河底而被泥沙掩埋了吧。如果要找到它们,老者建议挖开淤泥来找。这样的建议刚好被一个老水手听到了。

▲ 《河中石兽》

老水手笑道:“到下游寻找石头,固然荒唐;在原地寻找它们,不是更荒唐吗?”,又说“凡河中失石,当求之于上游。”。而且告诉他们为何要去上游找的原理则是:因为石兽很重,水流根本没有那么大的冲击力将它们冲入下游,而水流很急却冲不走石兽,它产生的反作用力,却一定会在石兽下面迎面冲击石前的沙子,使之形成坑穴,当这个坑穴越冲越深,深到一半的时候,石兽必定会向着水流来的方向往下倒在坑里。如此继续被水流冲击,石头一次次的这样做着往上游的翻转运动,就这样反而逆流而上了。

后来,按照这位老水手的指点,和尚们终于在上游方向几里外找到了那对丢失已久的石兽。

如果对应到今天的科学依据上,《河中石兽》暗含的生活启示正是今天的“伯努利原理”在古时的再现。

“伯努利原理”告诉我们:

在水流或气流里,如果速度小,压强就大;如果速度大,压强就小。

▲ 伯努利原理

以飞机为什么会上天为例:实际也是运用了“伯努利原理”。

▲ 飞机为何能飞起来,秘密之一在机翼。

飞机在飞行时在机翼周围的空气是呈流线分布的,机翼横截面的形状在上下是不对称的,在机翼上方的流线密,流速大,而在机翼下方的流线则疏,流速则小。正因为这样,飞机的机翼在这里受到了向上的升力,于是飞机才能飞起来。

结语:

▲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还是多些科学常识更好!

综合如上《河中石兽》中“石兽在水流冲击下向上游翻转”的“伯努利原理”,科技发展到今天的我们,不得不惊叹几百年甚至数千年的古人,虽然他们没有明确将这个原理系统的写出来,但却一样不乏早早知晓而应用于改变生活的大智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