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剥开“禅让制”的谎言,禅位是种美德,尧舜:你以为我舍得?

2020-10-05 19:20:47 作者: 是谁剥开“禅

古时,统治者在生前将首领之位让出便是禅让制,这是一种举贤选能的美德,与血缘、出身没有任何关系,只要你符合要求,你就可以登上大位。

上古年间便有两次著名的禅位,尧给舜,舜给禹。几千年来,这两段都是一个美谈,但也只有这两段,此后所谓的禅让制不过是乱臣篡位,表面上大行其事,而实际却往往截然相反。

庄子有言:万物皆种也,以不同形相禅。按照以往的观点,尧的后代不肖,嫡长子又一副纨绔子弟的形象,在此情况下,为了保证国家的正常行驶,尧只好让自己的女婿舜即位。

舜非常聪明,很会办事,马上就受到了百姓们的尊重,时间长了,舜渐渐羽翼丰满,尧也年迈,于是舜就导演了禅位制,顺利地登上了皇位。

这表面看起来似乎没什么问题,但韩非子认为舜逼尧,禹逼舜。其实尧上位之后,很多处都应证了韩非子所说的。舜上位之后,先是把尧之前身边的几个老臣,流放,甚至囚禁,但并没有说他们有什么罪行。只是说他们衷心于先帝,对自己帝位有威胁。

舜让位给禹,传说中是因为他治水成功,但真的是这样吗?

有史书记载,舜年迈,禹逼迫舜到南方去查看,结果在途中去世了。舜的死亡是很奇怪,已经很大年龄了,还要去那么远的地方巡游,必然是很不合理。

只有可能是被流放,禹这么做也是因为他们俩有杀父之仇。禹的父亲是老臣,最后因为治水不利,被杀死了。

根据记载,从盘古开天以来,到尧之前,从来没有禅让,一直都是父子或者兄弟之间传承。儒家为了特别一些,刻意描述了禅位,经过了加工,开始大肆的说教。

但孔子生前的游说一次都没有成功,就算是之后2000年的封建历史里,儒家的观点都被采纳了,但唯独这个制度,没有人接受。

因为禅让制跟家天下的思想冲突了,这是把道德凌驾于法律之上了。先帝拼命打下的江山,最后怎么能拱手让给外人。

这跟看重血统的法统完全不同。另外,这三位所谓的禅让制,也因为年代太久远,已经没办法考证。但是从汉朝开始,被记录下来的禅让故事,全都是掩耳盗铃的笑话。

王莽,为了自己能够“合法”的上位,顺利地拿到汉朝江山,居然拥立了尚在襁褓的孺子婴,紧接着再让他把皇位禅让给自己。

这件事的精髓,此后很顺利的延续到了魏国曹丕的身上,逼迫汉献帝把皇位让给自己,在禅让典礼上,他居然还说舜让位给禹,我今天才知道。

曹丕比较的实在,他说的这句话暗含禅让的本质,他这次的上位,说是禅让,但其实不过是逼迫。

有点像我们现在的道德绑架,表面上是靠着道德,但其实是强者的战争。其实,格局越混乱,禅让制出现的次数就越多。因为这是篡权夺位的一个非常好的说辞,让这些乱臣贼子的上位看起来更加的顺理成章,更加的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