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为何错失良机,非要等到尘埃落定之后才大举伐吴?原因很简单

2020-09-26 12:51:14 作者: 曹丕为何错失

蜀汉章武元年(221年)7月,在荆州丢失和关羽被杀一年多之后,刘备终于兴兵大举伐吴,到222年8月兵败夷陵历时一年多,可是有点奇怪的是,三国鼎立作为实力最强的曹魏当家人曹丕却按兵不动,一直等到刘备兵败之后才三路伐吴,那么刘备伐吴历时一年多,曹丕为何错失良机始终作壁上观,既不攻吴也不伐蜀?非要等到尘埃落定之后才大举伐吴?原因其实很简单,我们来分析一下。

第一,直接的表面原因应该是曹丕坐山观虎斗,想坐收渔翁之利:其实曹魏朝中也不是无人劝曹丕出兵,比如刘晔就建议曹丕趁此机会出兵伐吴,却被曹丕拒绝。

吴蜀魏三国鼎立,曹魏实力最强,蜀汉和东吴两虎相争必有一伤,等双方分出胜负之后再择机而动,这是大多数人的选择,曹丕应该也不例外。

第二,伐蜀并无胜算:首先,汉中之战打了近两年,曹操兵力上占据优势还是被刘备击败不得不退兵放弃汉中;曹魏要对蜀汉用兵必走汉中,汉中地势易守难攻,除非对蜀汉大规模用兵,否则很难奏效。

其次,刘备虽然丢了荆州,但是当时仍然是蜀汉的巅峰时期,刘备虽然无法在伐吴的时候对曹魏用兵,但是凭借汉中的地势想要自保却不难;何况刘备伐吴前已经留了一手,有魏延在汉中,诸葛亮在成都居中策应,加上马超和赵云也留了下来,所以曹丕伐蜀除非大举用兵否则胜算并不大。

第三,曹丕好面子:曹丕代汉自立,却脱不了纂位的嫌疑,所以东吴和蜀汉对他的认可就显得尤为重要,以继承汉室大统自居的刘备肯定不会承认曹魏,这个时候东吴孙权不仅主动向曹丕称臣,还把于禁也归还给了曹丕,曹丕觉得倍有面子、沾沾自喜。

《傅子》记载:“人称臣降而伐之,疑天下欲降来者心,必以为惧,其殆不可!”刘晔建议伐吴,曹丕就说了人家都主动称臣了,这样再去讨伐人家不好吧,这个可能也是当时曹丕没有伐吴的原因之一。

第四,曹丕有疑虑:一方面,赤壁之战的经验教训摆在那里,曹操数十万大军南下,却在赤壁之战被孙刘联军数万兵马击败,从而丧失了统一天下的可能;“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如果曹丕再度南下,保不齐孙权面对压力下会归还荆州和刘备议和,孙刘双方再度结盟对付曹丕,那样一来反而使得曹丕自己陷入被动。

曹丕瞻前顾后,顾虑太多,如果是换成曹操在位的话,曹操兴兵伐吴的可能性比较大;不得不说曹丕确实错过了机会,以当时来看曹丕即使南下伐吴,孙刘再度结盟的可能性并不大,孙权面对两大强敌顾此失彼,想要全身而退很难。

刘晔就看得很明白,等到夷陵之战结束之际曹丕回过神来想要伐吴时,刘晔就说了:“彼新得志,上下齐心,而阻带江湖,必难仓卒。”果然曹丕三路伐吴虽然声势浩大却是无功而返,反而导致两大虎将张辽和曹仁病逝军中,实在是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