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后,河南省南部这些地级市为何不设在原清朝府城治所?

2020-10-05 22:31:24 作者: 新中国成立后

如果有人拿今天和清朝时河南省南部的地图对比,会发现作为省和县中间一级的行政区划变化很大。这一层级,清朝时为府和直隶州,今天则为地级市。

今天的河南省南部

清朝这一带行政区划设置

在清朝,河南省南部为光州直隶州、汝宁府、陈州府、许州直隶州。而在今天这一带的地级市则有信阳市、驻马店市、漯河市、许昌市、周口市。清朝时的汝宁府、陈州府以及光州直隶州治所汝南、淮阳、潢川现在均是县城。而驻马店、漯河、周口三市驻地在清朝时却连县城也不是,今天却成功取代了清朝时这些区域性的政治、经济中心实现逆袭。

淮阳县的第十区

商水县中区一部分

驻马店、漯河、周口三地政治地们发生根本改变的原因都是因为交通的因素,因为成为了交通枢纽和商品集散地,形成规模优势,从而又反过来吸引了政府机构进驻。

但是这三个地方在依托交通发展起来的形式还是有所不同的,驻马店和漯河的兴起是因为平汉铁路(京广铁路的前身)的修建。而周口则是历史悠久的河运和商业重镇。特别是在清代雍正之后,陈州府通判驻周口,建有通判署。一般来说,清朝通判驻在之地,是具备以后升为厅甚至为府潜质的,就算行政区划不再调整、另设,也因为正六品的通判的进驻,级别比一般县要高,相当于今天的“副地级”的镇。

民国《淮阳县志》里的周口镇

周口地处淮河重要的支流沙颍河、贾鲁河交汇之地,和道口镇、朱仙镇、赊旗镇、周口镇并称为“中州四大名镇” ,明代属开封府商水县,清代属陈州府,为商水、淮宁(今淮阳县)、西华三县所分辖。

周口在明末时已是江淮至开封的水运路线上的商船码头。隆庆年间刊行的商书《天下水陆路程》从淮安至开封的水路中记载为“周家店”。在清朝顺治年间,周口商业才崭露头角,当时的《商水县志》记载:“周家口,在沙河南岸,明代居民不过百家”、永宁集 “东西五里,南北二里,商贾辐辏,称巨镇云”。

《商水县志》里的周口图

到了康熙年间《陈州志》将周家口列为“新兴”集市。到了雍正十一年,陈州知州董起盛奏请将陈州升府时的理由里就有:“更有所属周家口一带地方,水陆交冲,五方杂处。一切刑名钱谷、稽查保甲,各处验勘难以悉举,事本繁多。”看来周口的商业以及事务繁杂成为了陈州升府的重要“加分项”。

《周水县志》对周口和永宁集的记载

乾隆年间,周口已发展成“街道纵横延及淮宁境,连接永宁集,周围十余里,三面夹河,舟车辐辏,烟火万家,樯桅树密,水陆交会之乡,财货堆积之薮。北通燕赵,南接楚越,西连秦晋,东达淮扬,豫省一大都会也”(乾隆《商水县志》)。周口镇内商船停靠的码头埠口计有上齐埠口、下齐埠口、大渡口、小渡口、新渡口、王家埠口等六个。

《淮阳县志》里对周口各渡口的记载

但是自清末平汉铁路修建之后,在沙河上游的漯河成为了新兴的商贸城市,把直线距离还不到100公里的周口的人气吸引过去很多,周口的经济有所下滑。但是不管怎么样,周口本身的底蕴还算可以,在新中国成立前后,周口、漯河和驻马店三地还纷纷成为了“市”,后来虽然经过几次行政区划调整,到今天这三地都成为了地级市的所在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