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两江总督,是个多大的官?有现在的“省长”大吗?

2020-10-06 14:28:34 作者: 清朝的两江总

清朝的两江总督,是个多大的官?有现在的“省长”大吗?

在我们现在看电视剧的过程中,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官职名称,咱们今天就来谈谈清朝的两江总督,看看它是个多大的官,是否有有现在的“省长”大。

首先我们对这个官职进行一个直观感受,所谓总督,就是总督察,一个监督人所有的官的老大,其官职重要性可见一斑。其实事实情况中,两江总督也确实是个挺大的官职,至于说到底有多大,先别急,咱们慢慢分析。两江总督是清朝最高级的封疆大臣之一。所谓封疆大臣,说白了就是一土皇帝,当然只是指其官职大小是这样,但其实是直接归皇帝管的,而不像是其他的一些官职层层都有上司,毕竟两江总督的官秩可是从一品,这已经很高了。

再说两江总督的管辖能力,从李沛诚先生的《中国历代改革者》我们可以了解到,两江总督所管辖的范围是江南和江西的两江,而不是现在我们说的浙江和江苏的两江。但是从最近的情况来看,认为是后者的人还是居多。而之所以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还是清朝的省制和现在的省制的区别而造成的。在清初江苏(含现在的上海市)和安徽两省都属于当时的江南省,所以就会出现这种情况。至于说两江总督的总督署的位置,在清代同治三年(1864年)后才确定下来位于南京城的正当中,也就是在现在的南京总统府内。

再来比较一下和九大总督这个官职有关的其他官职,在当时清朝的地方行政制度实行的是督抚制,也就是总督和巡抚,他们都直接听命于皇帝,并且巡抚是每个省都有一位,但总督的权力比巡抚要大。除此之外,两者之间并没有直接的从属关系,并且总督主要是管理军事,而巡抚主管民政。巡抚是从二品,并且是从明朝沿袭下来的。其实仔细想想,像是这些所有的官职都是出于要进行相互制约的目的而建立的,像是巡抚和总督也不例外,毕竟这两者都直隶于皇帝,如果只有一个官职的话就只能坐看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况出现了。

我们回到总督这个话题上来,九大总督,其中两江总督所管辖的地方是当时全国最富庶的地方,当然现在也是比较富庶的地方,也就是说这里是清朝的财政收入最关键的地方,所以整体来讲两江地区对全国的意义还是挺大的。九大总督还有八大总督,其中直隶总督最大,主要管理军饷,河道等事项,可以说掌握国家命脉。而除了直隶总督外,第二名便是两江总督了,毕竟政治、财务一起抓嘛,这地位还是蛮高的。

至于都有何人担任过此要职,首先不得不提的一件事是在太平天国运动之前,这个位置一直都是满人居多,后来运动之后,汉人开始占据这个官职,其中不乏我们熟悉的名号,像是林则徐、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人,这些都是在当时有着响亮名号的人,当然现在也是。

而我们现在的省长,是省级行政区的行政机构首长。在中国,即为省人民政府首长,由省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和罢免。一个省的省长,是正部长级,省长是省政府的第一位领导人,是该省的第二领导人。而只要职责是在本省范围内,行使法律规定的职权;代表省人民政府对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负责并报告工作。而清朝的两江总督管理的范围比较大,因此总体上来说,应该是要比现在的省长大一点的;当然也可以说两者没法对比,因为制度本就不一样。

所以说,两江总督这个位置也不是谁想坐就能坐的,这需要真才实干,现在的社会也不正是有着这样的要求吗?所以,脚踏实地,努力奋斗,这才是未来的大路正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