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死后80年,他给刘禅的密信才被人发现,后人:孔明可以瞑目了

2020-10-06 16:09:45 作者: 姜维死后80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是我国古代历史发展的大趋势,每一个封建王朝都经历过建立、兴盛、衰退、被取代的过程。秦始皇统一六国,首先称帝,然而死后不久秦朝就被推翻,刘邦打败了项羽建立了汉朝,也就是东汉,而东汉末年,爆发了黄巾起义,天下再次大乱,最后由魏蜀吴三家平分了天下。

姜维

他们之间相互之间争斗多年,最终被晋吞并。在蜀国后期,姜维是第一大主将,他秉承诸葛亮的政策,守住蜀国边疆,多次打退魏国进攻,还主动发起过几次攻击。但最终由于邓艾奇袭到成都城下,刘禅直接开城投降,导致了蜀国全面失败。姜维至死没有投降,姜维死后80年,他给刘禅的密信才被人发现,后人:孔明可以瞑目了。

当时的蜀国已经不复当年,谋臣武将都相当的匮乏,反而魏国人才层出不穷,像邓艾这样的一批新生代武将开始在战场上立功。姜维是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时候收服的魏国将领,深得诸葛亮重用。诸葛亮临死前,托付姜维一定要匡扶汉室。

然而在诸葛亮死后,姜维这样一个魏国投降过来不久的人必然受到排挤,大权落到了费祎、董允这样的蜀国老辈手中,姜维一直没有太多的用武之地,只是作为一名前线指挥人员。

后来在魏国大军进攻蜀国的时候,姜维成功守住剑阁,但刘禅那边已经投降。这时候姜维联合魏国的钟会,准备夺过蜀地,而那一封信也就是这时候写给刘禅的。信的内容是姜维死后80年才被发现,信中内容就是让刘禅暂时忍辱负重,自己会复兴汉室。当时在蜀国大势已去的情况下,姜维还能有这份心,想必诸葛亮看到之后,在九泉之下也能够瞑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