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万三的发家地,4700多年的文明史,2300多年的江南古城

2020-10-06 16:53:15 作者: 沈万三的发家

白伊土人|文

关于沈万三,在他的身上有很多传说,人们传的最多的就是他拥有一个“聚宝盆”,可以有取之不尽的财富。

从侧面看来,这个700年前的全国首富,已经是名满天下了。

沈万三是吴兴南浔人,也就是现在的浙江湖州人,他凭借着三江之利,广集货资,后来通过海外贸易积累了巨大的财富。

都说他有一个聚宝盆,其实他就是靠着自己精明的商业头脑,充分地利用了当地的所有资源,创造了当时富可敌国的财富。

他能拥有如此庞大财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的出生地,现在的湖州,让他迅速获取资源,贸易流通畅通等等。

“资巨万万,田产遍于天下”的江南第一豪富沈万三,他的发家地湖州,在现如今也是受众人赞许。

湖州市在2019年统计,常住人口为306万人的城市 ,也是一座具有2300多年历史的江南古城,其文化历史已有4700多年。

这座古城在战国时就有了,最著名的有莫干山和南浔古镇。

沈万三其实只是历史某一阶段代表性人物,在这座江南古城里,它漫长的历史河流中还孕育出许多名人。

1200年前,陆羽,依靠着当地茶文化的影响,让他对茶有了深度的追求与兴趣,一本《茶经》让他在逝世后,被人们口口称颂为茶仙。

还有900年前,著名文豪苏轼先后来湖州四次,给后人留下了不少传世佳作。

南浔古城从古到今,一直都是经济文化的重镇,它在近代时,也最早受到外国文化影响,丝商们迅速崛起。

南浔古镇占地面积34.27平方公里,获得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

在它的范围内有十大景点,都令人十分的神往。

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张石铭旧宅、刘氏梯号、百间楼、张静江故居、求恕里、南浔文园、辑里湖丝馆、广惠宫。

清朝光绪年间,南浔首富刘镛的私家园林,面积有17399平方米,经过四年年的增建,因为羡慕画家赵孟頫湖州莲花庄,而自名“小莲庄”。

小莲庄

园林的荷花池十分的漂亮,分为内外两个园子,内园的园中园还被唐代诗人杜牧赋诗一首《山行》,那里山道设计精巧,配合苍松与红枫相互呼应与点缀,就像是一个大盆景。

它却并不是独立的存在,还以漏窗相通,可以观看到外园的景色,相映成为画中人一样。

荷池西岸居然还有西式的楼房,中西两种建筑相融,结合的十分的融洽,恍如从一个国家立马就穿越到另一个国家一样,法式建筑充满着异国浓郁的情调。

百间楼夜景

抢眼的不仅只有小莲庄,还有令人惊叹的百间楼。

长约400米,沿河而建的百间楼,是明朝的礼部尚书董份所建。

傍河而筑的百间楼,虽然现在看来稍有点老旧,但在当时却是红极一时。

百间楼——天水共映

设计巧妙的点有很多,例如楼前的披檐,就是让行人在雨季时可以避雨,夏季时可以遮阳。

古人在防火的设计思路上也是很有一套办法的,它有三叠式的马头墙,封火山墙,还有琵琶式山墙,不仅外观看上去极富新意。在防火实用上,也是值得赞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