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在八卦炉不吃不喝呆49天,为何红孩儿一喷火,悟空就被烧死

2020-10-06 20:51:58 作者: 悟空在八卦炉

文/金宝哥讲故事

当年孙悟空打上灵霄宝殿的时候是无一神可挡,满天诸仙都是闭门闭户,在86版《西游记》甚至出现了这么一个镜头,玉帝被暴走的孙悟空打得是躲在了桌子底下瑟瑟发抖。

俗话说得好: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孙悟空被如来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当孙猴子从山下出来后,他赫然发现,整个世界都变了。从此,踏上取经之路的孙悟空在历经劫难的时候是经常受伤。

在女儿国的时候,孙悟空被蝎子精屁股后面的毒针扎到了脑门,原文说孙悟空先是疼痛难忍,接着是昏昏沉沉地睡了一个晚上,直到天亮这才消了疼痛,勉强打起精神去找唐僧。

在遭遇蜈蚣精的时候,孙悟空被蜈蚣精的千眼金光射得毫无招架之力,更是撞破了脑门变成了穿山甲,这才逃过一劫。出来后的孙悟空更是精疲力尽、力软筋麻,扑在地上是嚎啕大哭。

平顶山的时候,孙悟空更是狼狈。银角大王略施小计就趴在了孙悟空的后背上,更是连续念动三座大山压在孙悟空身上,压得悟空是三尸神咋,七窍喷红。

不过说起孙悟空最惨痛的经历,还是号山的红孩儿。原文中说道,这孙悟空后来因为红孩儿的三昧真火是径直投到溪水中,由于火气攻心,直接去了一条性命。所幸在八戒的帮助下,这才让孙悟空复活,不过孙悟空从此只剩下七十一变,更是吓得旁边的沙僧半晌回不过神。

奇怪的是,当年孙悟空在八卦炉里可是不吃不喝足足呆了七七四十九天,为何红孩儿一喷火,悟空就被烧死了呢?金宝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太上老君故意留孙悟空一条性命。种种迹象表明,太上老君明明对八卦炉了如指掌,却故意留了“巽”门给孙猴子。要知道“巽”在八卦里属于风位,有风无火。孙悟空刚进八卦炉里被高温烤得是龇牙咧嘴乱转,直转到巽门,这才发现不仅没有火,反而是凉爽无比。

2、虽然孙悟空躲在了巽门,但是太上老君故意将孙悟空能射金光的眼睛给废了。金宝往期文章曾和大家说过,当初悟空一出世的时候,眼睛是能目运金光射穿三十三重天,就连玉帝也被吓了一跳。由于这个神通太过于高调,最后太上老君在巽门放出了无火的浓烟,把孙悟空的神眼给熏没了,最终成了个火眼金睛,从此也落下了怕烟的毛病。

在红孩儿大战孙悟空的时候,原文更是清楚写着:“火眼金睛,故至今只是怕烟。那妖(红孩儿)又喷一口,行者当不得,纵云头走了。那妖王却又收了火具,回归洞府。”

3、五行相克之理。大家都知道五行分别是金、木、水、火、土。孙悟空则是金,所以他能和金箍棒心有灵犀一点通。所以在原文里,吴承恩不断地称呼孙悟空为“金公”也就是这个原因。

金虽然无坚不摧,但是尤其怕火,红孩儿的五行就是火,火能克金,因此红孩儿的属性完全压制孙悟空的“金”。面对红孩儿这个克星,孙悟空似乎从头到尾不把这个小毛孩放在眼里,字里行间里流露出轻敌的举动,这才中了红孩儿的绝技,更是一头扎在冰冷的溪水里,白白地去了一条性命。

这样的生生相克的说法更是符合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幸运的是,孙悟空到了灵山立地成佛,被如来封为斗战胜佛,此时此刻的他,再也不惧红孩儿了。各位朋友,你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