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而残酷的先秦规矩:有些高尚的做法,如今被误解为愚蠢

2020-10-09 12:54:19 作者: 伟大而残酷的

如今,人们面对社会上一些令人反感的现象时,或许不由自主就会说:这事儿要搁以前,想都不敢想。实际上,每个时代都有它的进步与局限,以客观地眼光去审视不同的时代,我们会从其中获得不同的教训。举个例子:在古代,天子和达官显贵出巡,平常百姓自觉回避,前者尽量不扰乱后者的生活,后者也试着不冲撞前者的威严。这种默契令人赞叹,但也通常被视为封建社会腐朽阶级制度的体现。当今社会提倡人人平等,在公众的纵容下,抢道、霸座、插队甚至是碰瓷等现象反倒是屡禁不止了。

正如老生常谈的那样,事情总有两面性;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优缺点,就拿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先秦时代来讲,“规矩”是当时的人们最恪守的准则,人人都以争当“君子”为荣。做事可以狠,但必须占道理;若是不占道理,自己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底线,哪怕做某件事是为了民族大义,那么君子恐怕也会让自己承担一定的惩罚来弥补内心的愧疚。这样的价值观令人敬佩,但说来也让人毛骨悚然,难以理解。这篇文章,咱们就通过几个例子,看看先秦的君子们是如何捍卫“规矩”的。

我们先来讲讲一位名叫要离的吴国壮士的故事。

古人早有劝诫,切勿以貌取人,恐怕说的就是要离这样的人。要离其貌不扬,看上去甚至有些干瘪,但他却是个剑术大师。要离为人光正且十分硬核,当时,吴国有位名曰椒丘欣的勇士,此君一看就是勇武无比之人,他威名远播也洋洋得意,经常在众人面前炫耀。有一天,椒丘欣又在一群人面前装逼,不巧的是,要离也在其中。后者淡淡地说了一句:别吹了,你也不过如此,低调点不行吗?椒丘欣勃然大怒,扬言晚上就要去砍了他。哪知要离也懒得跑,干脆把自家大门打开,坐在屋子里等仇家上门。

仇人见面分外眼红,椒丘欣一进门就把剑架在要离脖子上,不过他也挺懂规矩,知道不能无缘无故乱杀人,于是恶狠狠地说:我杀你是因为你犯了三个该师的错。其一,当众让我难堪;其二,知道要死却等死;其三,死到临头了还不知道关门,简直找死!虽然话说完了,椒丘欣也并不急着动手,还给要离留了反驳的机会。果然,要离不慌不忙地说:“我没‘三该死’,你却有‘三不肖’,知道吗?当众受辱不敢当场解决,还要半夜跑到这里来撒火,此为一不肖;把剑架在老子脑袋上,你才敢放狠话,此为二不肖;你做事如此不光明磊落,居然还有脸反过来指责我,此为三不肖。”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椒丘欣听完,二话不说把剑收回剑鞘,恭恭敬敬地欠着身子道歉:“别人连正眼看我都不敢,您却把我骂了个狗血喷头,似乎还很有道理,您才是真正的勇士啊!”

如果说这件事中两人遵守规则的做法还令人肃然起敬,那么要离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就令人毛骨悚然了。要离刺庆忌是春秋末期非常著名的一个历史事件,要离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光辉无比,他却觉得自己十分肮脏。当伍子胥将其推荐给吴王阖闾时,他觉得自己陷入了两难的困境:庆忌并非奸险之辈,自己去当刺客下黑手并不十分符合君子之道;而面对吴王,不杀庆忌又违反了“君君臣臣”的规矩。换个角度考虑,要离也有自己的妻儿,要是舍生取义而抛弃妻儿,他还算人吗?结果,要离想出了一个不违反任何规矩的办法:他让吴王炮制罪行,将要离全家诛杀;要离带罪投奔庆忌,一下子就获得了对方的信赖。

事实证明,庆忌在历史上的形象也许不甚光彩,但他也的确是个君子:要离一击得手后,庆忌一把抓住他的脑袋,连续按进水里好几次。不过,庆忌没杀要离,还吩咐手下也别杀。他给的理由令人肃然:“我俩都是天下的勇士,今天我要死了,难道还能在一天之内让天下连续折损两位勇士吗?”庆忌前脚刚去,要离就要投江自尽;被救起后,他又拒绝封赏,最终自断手足并伏剑自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