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让400名死囚回家,要求过完年再回来问斩,最后结局如何

2020-10-09 15:19:35 作者: 李世民让40

古装剧里经常出现“大赦天下”这四个字,这是古代皇帝以施恩为名释放犯人,大赦天下不是什么犯人都能被赦免,欺君谋反的人是不能赦免的。古代皇帝也不是能随便滥用大赦天下的机会,不然会造成社会治安动荡,他们通常在新皇帝登基、册封皇后太子、或者遇上大天灾的时候才会动用这次机会。

公元632年,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时期,没有新皇帝要登基,李世民也没有立皇后太子,在春节快来的好日子更是没有大天灾,可他突然之间大赦牢里约400名死囚犯。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将自己的手足纷纷斩于脚下毫不手软,却对这400名死囚犯大发善心的为什么呢?

原来,李世民在10月考察民情的一天,路过徐家庄遇到一个老妪带着两个小孩在种田,李世民看这家人种田竟然不出青壮男人,反而要老人小孩去,就上前问老妪的儿子。没想到李世民一提起老妪的儿子,老妪就痛苦,她说她的儿子叫徐福林,因家贫抢劫还杀了人被关起来,将要被斩头。李世民当上皇帝之后“以宽仁治天下”,听闻老妪的遭遇心里很不是感受。

李世民回到朝中之后,恰好有一份400名死囚犯名单映入眼前,大理寺卿戴胄催他赶紧让这些死囚犯正法,李世民拿着名单一一细看,突然看到了徐福林这个名字,李世民赶紧动身前往监狱见徐福林。

李世民问徐福林还有什么心愿未了,徐福林说没什么心愿,就是希望死前还能见见家人最后一面。监狱里的其他人被徐福林戳中心窝,都跪在地上要求李世民能给他们一个见家人最后一面的机会。这不正好马上要新年了,李世民动了恻隐之心就暂时赦免这些囚犯,让他们回去和家人过一个新年,等到来年秋后问斩的时辰就要回来受刑。

古代问斩有讲究,春夏季是论功行赏的时候,秋冬季才是行刑的时候,唐朝法律明确规定立春到秋分这段时间不能执行死刑,所以这400名死囚犯相当于放了个“长假”,从过年到来年秋天都不用问斩。大臣们对李世民大赦的这个做法非常不赞同,担心那几百个人被放出去后继续危害人间,可君无戏言,李世民的话都放出去了,那400名囚犯只能回家。

到了来年秋天,这400名囚犯让人刮目相看,他们并没有因为出狱为非作歹,反而在家乡做了不少好事弥补以前犯的错,到了秋天又自觉回来受死刑。徐福林来得最晚,大家还以为只有他背弃诺言,害怕受死不来了,都张嘴大骂他,结果他这时正坐着一辆牛车慢慢地来了。

李世民面对全数信守承诺的死刑犯,认为他们明知道来了就没命活下去,却还是遵守承诺,他们经过感化之后还有得救,就真正意义上大赦他们,不再要他们的性命,让他们回家做个善良守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