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十四阿哥不支持雍正,而支持八阿哥?

2020-10-09 15:19:09 作者: 为什么十四阿

在康熙晚年时期发生的最大一件事情,便是九子夺嫡,这件事延续了很多年,最终以老四胜结束。在这场夺嫡大战之中,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便是老十四和老四明明是亲兄弟,而老十四却选择支持了老八,没有支持自己的亲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呢?

太子被废掉以后,大二哥知道自己没有办法再继承皇位,所以给康熙皇帝推举了老八。而且还添油加醋的说,曾经找人为老八看过面相,他是大富大贵之人。康熙听到这番话之后特别的生气,当时老八已经是背了,居然还找人去看相,这不就直接说明他是有不轨之心。于是康熙便把八阿哥给拿下了,这件事情可是把老十四给气坏了。

直接就找到了康熙,而且怀里还穿着毒药。意思就是如果康熙不被说服,他就吃毒药死给自己的父亲看。可是没想到一句接着一句的顶撞,可把康熙给气坏了,拿着剑就要砍他。从这件事情上就能够看出来,老十四和老八之间的感情是非常好的。而老十四之所以会这么维护老八,是因为他们两个人是很投缘的,八爷党是非常温暖的一个集体,会让人有一种归属感。而且老八自幼就是宽厚待人,做过很多的好事老十四觉得跟着老八是有一种荣誉感的。

而老十四和老四虽说是一个妈生的,但是两个人的感情却不是非常好,这与他们的母亲德妃有着很大的关系。老四小时候并不是跟着他的亲生母亲长大的,而是抚养在皇贵妃膝下,皇贵妃佟佳氏是一个非常慈爱之人,所以老四在他身边有一个非常快乐的童年。那时候德妃看到自己的亲生儿子在其他人膝下非常快乐,他就不是滋味儿了,后来又有了一个儿子,不过在5岁的时候就去世了。之后他便把所有的爱都寄托在了老十四身上,是一位极为偏心的母亲。当时老四当上皇帝以后,她心里也特别不满,多次刁难。

还有就是两个人的关系不好与老十三也是有一定的关系的,老十三的生母出身地位是比较低微的,所以到死都没有拿到一个很好的位置。而且身体也不好,所以在他的时候,生母就过世了。就是因为生母的地位太过于卑微,经常在众皇子当中受欺负,那时候老十四也看不上他,但是老师却觉得两个人是同命相连,因为老四的养母佟佳氏是在他11岁的时候去世的,所以两个人便结成了很好的友谊。就这样老十四看不上的人,老四是非常疼惜的。就是在这种观念的冲突之下,两个人又有了非常大的隔阂。

原本老四就没有得到过自己亲生母亲的爱,总是偏向着老十四,自然而然的两个人之间的关系也就没有那么亲密。在雍正皇帝登基以后,他的生母仍然是百般刁难,一直都没有拿皇太后的封号,一直都在为难雍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