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古国是哪个民族建立的?

2020-10-09 15:18:43 作者: 楼兰古国是哪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是唐代诗人王昌龄的一句诗。从这句诗,我们可以看出古人对楼兰的憎恨。当然这里的楼兰,并非指楼兰古国,而是代指敌人。

那么楼兰究竟是什么国度,竟然能够成为中原民族敌人的代名词?

1980出土的楼兰美女干尸,又将这个小国推上了热门。这具干尸保存得相当完美,头发、皮肤和指甲都完好。在现代技术的复原下,我们得以一窥这个已经死去3000多年的美人的真面目。

该美女尖尖的鼻子,眼眶深邃,下巴尖翘。从外表就能看出明显的欧罗巴人种特征。

这具干尸也证实了,数千年前中国的西北地区就生活着一群欧罗巴民族。

从外表并不能判断出这个美人的民族。而且这个人生前至多只能算是楼兰人,同数千年后的楼兰国是不是一个民族还很难定论。

真正的楼兰国同样历史悠久。公元前176年,楼兰人建国。当时中国正处于汉文帝时期。公元630年,这个国度却突然一下消失了。

到底是因为战乱,疾病、还是其他因素?楼兰古国的突然消失一直是一个重大的历史谜团。

楼兰古国在古阳关附近,控制着丝绸之路,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匈奴和汉王朝一直争相拉拢楼兰国。

对于楼兰国的民族成份,至今没有定论。根据语言推测,一些学者认为楼兰人是印欧人古部落,也就是雅利安人。也有人认为他们是栗特人、混合民族,或者吐火罗人。

近些年,通过基因检测又有了新的的发现。基因对比显示,楼兰人同现代的阿富汗基因相似,阿富汗人起源于波斯民族。这也就是说楼兰人可能是古波斯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