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打算除掉将军,将军却告知手下将士:皇帝让我把你们全部干掉

2020-10-09 15:21:51 作者: 皇帝打算除掉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可万一将军还想当皇帝呢?在中国古代历史中,武将或诸侯王拥兵自立的事件不在少数,所以中国古时大多数皇帝都会实行削藩政策,加强中央集权制,这也是大势所趋。

尽管如此,一旦遇上皇帝治国不周,朝臣们的势力还是会逐步扩大。一旦出现了难以控制的局面,社会就会发生动荡,底层百姓们揭竿而起。“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才是真正的天下大势,即便是延续了几百年的皇朝也终会失去他们高高在上的权利,就是强盛如唐朝也是如此。

教科书的历史教得浅显,唐朝后面接着就是宋朝了,然而在这两者之间,还夹着一个五代十国的时代。907年,唐朝灭亡,这片辽阔而又富饶的土地分裂出了不少小国,各割据一方,其中五代就是指先后在中原地区建立政权的五个王朝。

不过这些王朝一个个都很“短命”,五个朝代加在一起的时间也仅仅才52年,正所谓乱世出英雄,五代十国期间倒也出了许多“奇葩”人物。直到宋太祖赵匡胤于960年推翻了后周政权,以强横的实力灭掉了周边各个小国,建立起了宋朝,这持续了几十年的多方割据的局面才算结束。

不过今天要讲的故事主角不是赵匡胤,而是赵匡胤推翻的后周政权的建立者郭威。历史总是有惊人的相似之处。赵匡胤年轻的时候是后周的一员大将,他将王朝推翻自己黄袍加身建立宋朝,而后周太祖郭威也是如此。

郭威年轻的时候曾做过后唐皇帝的亲卫军,后唐被推翻后就到了后晋。然而后晋也没有存在多长的时间,郭威投靠了后晋权臣刘知远,帮助他于947年建立了后汉的政权。刘知远的后汉太祖的位置还没捂热,948年就去世了。

作为一名开国大将,郭威本可以作威作福,然而刘知远的那还不满18岁的儿子后汉隐帝刘承祐即位,他压根就没有什么治国能力,反倒是疑心很重。中国古时的开国功臣很少能留个好下场,除非是碰上一个好君王,但刘承祐显然不是。

小皇帝刚上位就害怕权臣篡位,第一时间就拿开国功臣开刀,不过他的手下人办事不利,提前走漏了风声。才刚刚以谋反的罪名冤杀了三名开国将士,消息就传到了郭威等人的耳中,几人都提前知道了自己的命运。

郭威怒而觉醒了,自己几次投靠他人,保家卫国,帮他人建立政权。结果前两次人家把江山给丢了不算,这一次还要把自己的小命搭上。他想着自己虽然出身贫寒,但又如何做不得皇帝。

郭威便把原来是要诛杀开国功臣的密诏改了改,变成了诛杀所有将领,并且宣扬了出去。不得不说,郭威这人真是有勇有谋,这一招很快便引起了众怒,三军将士们都恨不得各个亲自跑去皇帝刘承祐面前讨要说法。

而郭威又散布出谣言说说,虽然皇帝刘承祐负了他,但他还是会去负荆请罪,毕竟“君让臣死,臣不得不死。”将士们被他的忠义感动,又为他们所遭受的不公待遇感到义愤填膺。

郭威成功收买了人心,将士们想着既然自己都得“死”,那还不如拥护郭威成为新王。于是有人扯下了黄色锦旗披在了郭威身上,呼喊“万岁”。951年,“黄袍加身”的郭威率领将士们冲入宫中灭了后汉,成立了后周政权。

遗憾的是后周政权并没有睥睨天下群雄的实力,郭威也没能改变国土分裂的状态。直到9年后,赵匡胤出现,才再一次统一了中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