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承畴那么能打仗,为何在松锦大战中一败涂地?

2020-10-09 16:08:45 作者: 洪承畴那么能

后人评论明清松锦大战,多认为明军失败原因是朝廷催战,崇祯皇帝和兵部尚书陈新甲频频催战,并且派出兵部官员张若麒、马绍愉到前线监军催战导致失败。

洪承畴的战略思维和战术都是不错的!之所以在松锦大战一败涂地,还是两个字:轻敌!当然,不是说他轻视敌人,而是对敌人的强大明显估计不足!军史爱好者曾写文列出各时间段总共十大无敌军队:中国元朝的蒙古铁骑和后金的八旗铁骑名列其中。蒙古铁骑的无敌无人否认!后金的八旗铁骑也是名符其实的:以本身十万左右的兵力,打下万里江山,建立一代帝国。可以说几乎从无大败!

大明之亡,表面上亡于农民军之手,实际上后金才是罪魁祸首!五次入关,抢掠无数,劫断的是大明的生机:围剿农民军的军队和勇将几乎都在与清军的战斗中被消灭了。比如卢象升的天雄军。松锦大战更是连底裤都输掉了:这十三万大明主力,歼灭农民军还是很轻松的!如果不覆没于松锦,何来的李自成入京?说回松锦之战,明军的骑兵巨弱,步兵更非骑兵之敌。所以,八旗骑兵即便败逃也损失不大,而明军一败则是死伤惨重,常常是尸横遍野,惨啊!野战中骑兵对步兵可以一对五甚至一对十,这是战争常识。

洪承畴率领八总兵十三万马步兵与皇太极率领的大约十一万清军决战,洪承畴和锦州城的祖大寿都主张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不可急躁浪战,我倒认为松锦之战无论明军是急战和缓战,最终结果都是必败无疑,毫无悬念。

原因是双方实力相差太悬殊了,清军战斗力太强大,皇太极又亲临前线,明军虽有十三万之众,从将到兵可以说都是庸懦之人,没有胜算的,看这八个总兵有几个顶用的?也就是曹变蛟、吴三桂、王廷臣三人稍强一点。

人们评论明朝松锦大战失败和孙传庭的败亡都是因为朝廷催战造成的,我觉得孙传庭的确不应该催战,孙传庭有十万新兵,应该是坚守潼关拖住李自成,但松锦之战无论怎么打都必败无疑。

何况明军屯集在笔架山的粮草又被清军抢夺,你说怎么坚持?所以众将己经没有了斗志,都建议“乏粮饷,宜退回宁远就食”,洪承畴很不错了,连夜召开军事会议,鼓励八总兵与敌决战,“现在粮食没有了,逃跑也是死,还不如与清军拼死一战”,结果总兵王朴当晚率先逃跑,引起各部纷乱逃亡,全线崩溃了,清军连夜追杀,前堵后截明军被杀五万余人,落水而死者还有数万人。

这总兵王朴最不是东西,这个狗杂碎两次登上历史舞台都干的是坏事,是明朝的大罪人,第一次是崇祯六年十二月,京营总兵王朴和监军卢九德去山西围剿流寇,结果接受流寇贿赂和诈降,导致数十万流寇乘黄河结冰流窜到河南、湖北、安徽等中原腹地,就是有名的“渑池渡”事件,在松锦大战中又是这个王朴率先逃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