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世宗提升内阁权力,使其凌驾六部百司,就不担心内阁擅权吗?

2020-10-09 17:42:42 作者: 明世宗提升内

皇权与相权的斗争,几乎可以说自封建时期出现了政权以后就一直都存在,后来出现了宦官以后就更是加上了一个“宦权”。

不过这三者之间的斗争,在明朝虽然也存在,但相对比较特殊,因为明朝皇权对于相权与宦权的压制,并不像其他封建政权那样以强势镇压为主。

而是采用了或扶持或打压,使得相权与宦权一直处于相互依存却又相互制约的方式。

但是在明世宗执政时期,却又跟明朝其他封建统治者不太一样。

因为自明世宗登基之初,首先打压的就是宦权,就好比对诸多宦官职权严加管控、撤回宦官监军什么的。

那么按常理来说,是不是也应该同步削弱下相权,使得宦权与相权继续保持相互制衡的状态呢?

并不是,明世宗反而是进一步提升了相权,并使其成了一个真正意义上能凌驾明朝六部百司的政治机构。

明世宗提升内阁权力

就好比明朝著名内阁首辅张熜,其就在入阁拜相以后,向明神宗提出了一个“今内阁择其人焉,责之以择九卿”的主张。

相信大家对于“九卿”多少都有点理解吧,张熜的这个主张,几乎就等同于是让明朝吏、户、礼、兵、刑、工六部,以及都察院、大理寺、通政司等诸多大权在握的政治机构的主要负责人。

统统成为内阁阁臣的选拔来源之一。

如此一来,囊括了明朝六部百司等诸多政治机构核心负责人在内的内阁,先不说能将六部百司的权力集于一身,在实际的政治地位上更是不比皇帝弱多少。

若真要说比皇帝弱的那部分,可能也就是名义上居于皇权之下吧。

再者,这个时期的内阁,已经确立了“内阁首辅”制度,也就等同于内阁的所有大权,最终也只会归流的一个人的身上。

若是放在明朝其他的统治者身上,内阁首辅如若提出这样一个主张,那肯定不是什么好事,而且对于明朝高度中央集权之下的皇权地位而言,还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

但明世宗却非但没有拒绝,反而是极力的支持。以至于形成了一种“孚敬还内阁,事取独裁,时不敢有所评议”的政治现象。

难不成明世宗就不担心内阁权力过大,继而权倾朝野之下,进一步架空皇权、擅权夺政吗?

明世宗提升内阁权力的实质

事实上,明世宗还真的不怎么担心。

虽说这个时期的内阁权力确实是已经达到了凌驾于明朝六部百司、权倾朝野的地步。

但若是让这些内阁首辅真的像唐朝的甘露之变、或者说是赵高的指鹿为马那样明目张胆的擅权夺政,这些内阁首辅敢吗?

不敢。

因为内阁虽然权力大了,但是却终究只有议政权,而没有决策权,无非就是多产生一些争议而已,想要真正的选择并且实施的话,还是要看明世宗所代表的皇权。

再者,明朝军政分离,内阁权力不小,但是却不能掌兵,就算是想要强行武力夺权,也压根就没有什么机会。

光是从这两个方面,就已经很明显的能看出内阁权力势大是真,但想要就凭借这个压制皇权,显然还不可能。

整体政治格局依旧是“皇权意志”一家独大。

除此以外,以明世宗那15岁就能发动大礼议之争,并最终大获全胜的政治智商,他能让内阁出现“擅权夺政”的趋势吗?

就像嘉靖朝独揽大权二十年的“严嵩”,看着是风光无限、大权在握,可在这二十年的时间里,内阁就真的一直是由严嵩一人独掌?

并不是。

而是采用了一种“夏言、严嵩迭用事”的轮流掌权的方式,一方唱罢,另一方闪亮登场,且这两个人在政治意见上还是对立关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