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神策军”是谁创建的?“神策军”的结局如何?

2020-10-09 17:41:23 作者: 唐朝“神策军

神策军是唐朝中后期中央北衙禁军的主力,也是唐朝历史上的著名军队,乃至于对唐朝中后期的历史产生了深远影响。唐朝时期,神策军原为西北的戍边军队,后进入京师成为唐王朝的最重要禁军,负责保卫京师和宿卫宫廷以及行征伐事,为唐朝朝廷直接控制的主要军事力量,也是唐朝可以在安史之乱后坚持150年左右的重要基础。当然,在神策军被正式废除后,唐朝也在不久之后正式灭亡。那么,问题来了,神策军是谁创建的,最后又是什么结局呢?

神策军是由哥舒翰创建的

对于哥舒翰的一生来说,可以说是毁誉参半的。安史之乱爆发后,哥舒翰兵败被俘,最终被贼安庆绪所害。但是,哥舒翰的前半生,却是非常精彩的。唐玄宗李隆基这位皇帝在位时,唐朝与吐蕃展开了一系列的拉锯战,而哥舒翰因为屡次击败吐蕃,所以受到赏识,并加官进爵。天宝十三载(754年)七月十七日,哥舒翰请立浇河、洮阳两郡并建立宁边、威胜、金天、武宁、耀武、天成、振威、神策八军。因此,对于神策军来说,设立之初的目的,自然是为了对付吐蕃,也即是一支戍边军队。

神策军设立于临洮以西二百余里的磨环川,位于洮水南岸,拟洮阳太守成如缪充任首任神策军使。神策军设立之初,只有数千人马。但是,在成为唐朝禁军之后,神策军的规模逐渐扩大,乃至于在巅峰时拥有10多万人。不过,原本对付吐蕃的神策军,在整体战斗力上是比较强的,可以称之为精锐部队。但是,成为唐王朝的禁军之后,神策军的战斗力逐渐下滑,只能靠扩大规模来维持战斗力了。

安史之乱爆发后,神策军驰援内地,并成为禁军

安史之乱爆发后,安禄山等人的叛军实力强大,唐玄宗手下的士兵无法抵挡。于是,唐玄宗就令西北边境的军队驰援内地。对于神策军来说,由当时的神策军将卫伯玉领千余人赴难中原,参加了公元759年的相州之战。因为神策军原先驻守的地区已经被吐蕃占领,所以,神策军自然无法回到西北一带了。与此同时,鱼朝恩把陕州节度使所辖军队并入神策军,使其规模扩大到万人以上。而这,无疑为神策军成为禁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广德元年(763年),安史之乱基本结束的时候,吐蕃进犯长安,禁军溃败,唐代宗奔陕州,鱼朝恩率此军护卫唐代宗。因此,等到郭子仪收复长安后,鱼朝恩便率神策军来到京城。到了永泰元年(765年),神策军正式成为天子禁军。由此,这意味着神策军的性质发生了重要变化,也即由边军成为了禁军。

神策军的统领,逐渐变成了宦官

在神策军成为唐王朝的禁军后,其统领基本上都是本军将领,也即由武将来执掌。公元783年,唐德宗任命白志贞神策军使,也即担任神策军的统领。但是,随后爆发的泾原之变,让唐德宗改变了主意。泾原之变中,泾原镇士卒兵变,攻陷长安,在此基础上,唐德宗成为第三个逃离长安的皇帝,因此,唐德宗从此不再信任宰相,对将领猜忌,更为重用宦官。

贞元二年(786年),唐德宗改神策左、右厢为左右神策军,并以宦官来执掌神策军。贞元十二年(796)又设立左右神策军护军中尉。根据史料记载,宦官杨志廉、第五守亮为左右神策军护军中尉,自此之后,直到唐朝末年,禁军被牢牢控制在宦官手中,神策军将吏多由忠于宦官者充任。

神策军的结局

最后,虽然神策军的规模与日俱增,巅峰时期达到了18万人左右。但是,如同明朝时期的锦衣卫一样,规模的扩大,反而加剧了神策军的腐化问题。到了唐朝末年,唐僖宗时,黄巢起义军攻入关中,唐僖宗和当年的唐玄宗李隆基一样,仓皇南逃入蜀,左右神策军或溃败,或为藩镇招谕收容。也即唐朝末年的神策军,早已经不堪一击了。而唐朝末年的风雨飘摇,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神策军的灭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