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高梁河之战失败的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原因?

2020-10-10 04:01:05 作者: 宋太宗高梁河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当年赵光义在烛影斧声以后上位,大家对其皇位来源纷纷提出质疑。因此,他屡次想要通过战争的方式来树立自己在军中以及朝堂上的威望。

后汉,是五代十国中的最后一个政权,想当年太祖皇帝在位时,都未能将其消灭。只因它依靠着强大的辽国,而宋太宗发誓要完成兄长的未竟之业,先收北汉,再赶走辽国,收复传统的中国地,燕云十六州,而宋太宗为何会兵败高梁河呢?(一)、举国之力降北汉,又想趁势驱鞑虏

当年后周的建立者郭威之家人,悉数被刘承佑斩杀。他自立门户建立了后周,而刘家的刘崇也建立了北汉。这两个政权,注定是水火不容。即使柴荣上位以后,也一直与北汉为敌。但是北汉本身实力并不强劲,它只是狐假虎威的依附契丹人。自从五代十国时期,一直到北宋建立,都是如此。

1. 打败附庸,而谋求其宗主国

《辽史》"六月,刘继元降宋,汉亡。甲子,封刘继文为彭城郡王,卢俊同政事门下平章事。宋主来侵"。

在北汉灭亡以后,宋朝与辽国直接对峙。双方沿着东起天津大沽,西至代州雁门一线展开对峙,北宋在太原陈兵十万,就等着一声令下,直取云州。

这条线以北,就是北宋心心念念的燕云十六州。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中原正统政权的辖区,同时也是汉唐以来的养马地,此外,那还是河南的北大门。从这里往南,可以一马平川,长驱直入的抵达汴梁。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乘此破竹之势,取之甚易"。大军得胜,宋太宗认为这是天赐良机。正值士气大震之际,干脆把契丹人赶出幽云。可很多的武将都看出了这个做法行不通,因为粮草储备已经不足而且短时间内很难再调集更多的人马加入。

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的赵光义,不顾群臣反对,而且还要将其斩首示众。好在言官们力阻,才避免了这场祸端。

2. 喜获"高粱河车神"美誉

宋太宗想的是挺好,可以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但辽国人也不是傻子,他们怎能不知道北宋的下一个目标早就是自己。辽国早就集结了大量骑兵部队,陈署在燕云一线。而且,还在关外部署好了支援部队,大抵有二十余万。

"己巳,宋主围南京。丁丑,诏谕耶律沙及奚底、讨古等军中事宜。"刚开始的时候,他的出其不意的确有些奏效,就连耶律斜轸的手下,很多都选择了率部投降。与此同时,宋军还围了辽国的南京,蓟州守将和顺州守将纷纷纳城投降。

如若能够持续下去,辽南京很快就会陷落。到那时,辽国人就会惶惶如丧家之犬的退回北方。但是幽州久攻不克,宋军方面士气低迷。

而耶律休哥从半道杀出来,趁着夜色,兵分两路夹击宋军。赵光义本来想着依托高粱河拒敌,却发现早已落入了敌人的包围圈。

耶律休哥,耶律斜轸还有耶律沙等人一直不停的围剿宋军,将其打的溃不成军,纷纷败逃。那个时候,赵光义真的成了孤家寡人。夜色之中,根本没有人看得清他这个皇帝。当然,他也因此才得以乘着驴车逃跑。

他一路南遁,等了几天都未见自己军队前来。这才知道,原来他们都在涿州城,策划宋太祖次子赵德昭上位之事。这场仗,宋太宗打的是得不偿失。本以为能够恢复中华,岂料出奇不制胜,皇位还差点丢掉了。

那么,高梁河之战失败的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原因?

(二)、心高气傲,内斗内行外斗外行

"此人不知兵,非契丹敌手。尔后屡败,契丹均以诱敌深入、聚而歼之的办法,宋人终不省"。赵光义本就不是那带兵打仗之人,他不熟悉军队,也不熟悉战场,更拿不出什么有效的计谋。他学着哥哥那样忌惮武将,但是又没有兄长的能力。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