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探花出身,政治才华很高,屈服十年打败权臣,成大明首辅

2020-10-10 11:15:57 作者: 他是探花出身

徐阶此人是探花出身,从这个知道他读书成绩那是好得不行,因为成绩好,做官的起点很高。在当时的内阁,严嵩完全把控了政权,徐阶此人比较正直,初期是相当看不惯这个权臣的。可是皇帝喜欢严嵩,毕竟他可以做到这么高的位置,没一点本事怎么可能呢?所以严嵩很忌惮徐阶,他也看出了徐阶不是一个草包,如果让徐阶发展下去,以后势力大了,肯定没自己的好果子吃。

严嵩自然整天在皇帝面前说徐阶这个人多不好,只是读书好点而已,做官那是百姓都愤怒的。皇帝本人才能很平庸,而且作为皇帝,以前也是皇子过来的,没了解过真正的民间生活,他信任严嵩,觉得他说的话是对的,从此疏远徐阶。大家也都看出徐阶得罪了权臣,皇帝也不喜欢他,自然所有人都开始孤立徐阶,他此时的处境很艰难,弄不好,就是被打发到一个偏僻地方,一辈子也没办法出头了。

徐阶不是迷恋权势的人,但是他知道只有站到更高的位置,才可能为百姓为国家做事,所以他马上改变了策略。他不再公开反对严嵩,反而事事顺着严嵩,自然严嵩就觉得徐阶让步了,也从此会依附他,他自然很开心。徐阶为了取得他的信任,还把自己孙女嫁给了他的孙子,两人成为了姻亲,所有人都觉得徐阶以后也就是权臣下属了,徐阶的日子开始好过起来。严嵩的儿子极其霸道,按道理徐阶是他长辈,结果他因为自己父亲位置高,对徐阶也是随便对待,徐阶也都忍了。

此时,徐阶的处境已经好很多了,他下一步就是取得皇帝的信任,正好这时候有个侯爷密谋造反,徐阶得到这个消息,立马报告给皇帝。所有皇帝都对想要谋反的人是厌恶的,自然徐阶这个行为帮他保住了江山,他从此对徐阶的印象大为改观,徐阶初步取得了皇帝的信任。因为功劳高,徐阶的位置慢慢上来,加上他政治才能确实高,最后他的位置仅次于严嵩,当然,他这个时候也是严嵩阵营里的人,自然这个大权臣也是乐得徐阶官职越来越大。

这个时候,除了一件事,就是因为这件事,徐阶更加得到了皇帝的欢心。当时皇帝居住的宫殿被火烧了,皇帝就问严嵩和徐阶应该如何办,严嵩说皇帝可以去大内居住,但是皇帝其实不想听到这个回答,不得不说徐阶是个人才,他竟然猜透了皇帝的心思,说可以用剩余的材料重新建造宫殿,皇帝心情愉悦,自然看徐阶更顺眼了,慢慢地,很多事情,徐阶永远可以理解皇帝的心思,前面说了,这个皇帝说白了没啥政治才能,他完全是只要喜欢这个人,就会给他高官做的人,所以徐阶从此成为了皇帝面前的红人。

徐阶这时候要对严嵩动手了,他当然不可能自己亲自动手,他这个时候已经有了自己的势力,别人在皇帝面前高发严嵩。说他贪污了多少,在民间做了多少坏事,这些确实也是事实,皇帝这个时候已经不怎么喜欢这个权臣了,就让他直接退休,毕竟岁数也大了。严嵩被罢官后,那些以前的官员,个个跑得比兔子还快,徐阶亲自去他家里安慰他,把严嵩感动得不能自己。徐阶的儿子很迷惑,就问父亲,你以前受了他家那么多的气,为何现在都不计较了?徐阶说他能有今天,都是严嵩的提拔,不能忘恩。其实徐阶知道皇帝性格很容易反复,万一觉得严嵩很好,再次把他召回来也是很有可能的。

果然,过了没多久,皇帝就后悔了,想着严嵩还是不错的,想恢复他的官位,徐阶自然不可能让这个事情变成真的,就说了很多话让皇帝打消了想法。如果严嵩知道这个消息,估计要把徐阶恨死了,可惜在当时的朝廷,徐阶已经坐上了曾经属于他的位置,所有的官员已经是他的人,自然你这个消息是传播不到已经养老的他耳朵里。徐阶坐上这个位置好,重新重用被打压的好官,改革了很多前任留下来的弊端,对当时的朝廷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皇帝去世后,他放了好多只是因为得罪皇帝而获罪的大臣,把很多土地还给百姓,这些土地都是被占用的,百姓没地种,饭都没得吃,徐阶这些举动让当时的百姓感恩,所以历史对他的评价是名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