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官员的“退休制度”——极大部分人真不愿意退休

2020-10-10 11:14:43 作者: 清朝官员的“

准确的说,中国封建王朝包括清朝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官员的退休年龄的,至于“退休”这个词还是近代才出现的。不过与“退休”意思相近的词也有,那就是“致仕”——致其所掌之事于君而告老,简单的说就是告老还乡,请注意古代的“致仕”是没有退休工资的,而且想致仕还必须是朝廷要员(至少三品以上),还必须主动申请,因此很多官员宁愿死在任上,也不会主动告老。

还有一个极重要条件——年龄一般得在七十岁,所谓“七十而致仕”。我们新中国现在人均寿命也不过78岁,可想而知古代人能活七十是一个怎么样的概率。

不过,清朝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也在很多方面“集大成”了众多前朝的属性,很多没明文规定,只在只言片语间的东西,在这里初具规模的形成了自己的“法律条文”。

在封建王朝谈法律,本身就是一个笑话。现代法律凌驾于一切之上,而封建王朝皇帝凌驾于一切之上,一旦皇帝破坏某条法律,该条法律就有空子可钻。

一,清朝官员致仕后的待遇

清廷入关之前是不存在“退休”一说的,因为还在与明朝开战中。清廷入关之后,因为相当长时间内,还是在处理内乱问题,一些大臣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主动致仕的。

能主动致仕退下来的人,一般是二种情况,受伤严重,命在旦夕之间;另一种是想恩荫子弟。如哈哈纳,“从武英郡王阿济格伐明,入长城,克昌平、琢州。创发,病废,致仕。寻卒”。

满清甲士

清朝正式致仕制度还得从乾隆说起,乾隆元年(1836年)首谕“有引年求退。奉旨以原官致仕者。俱著照其品级,给与全俸。在京于户部支领。在外于该省藩司支领。永著为例。”

1,政治待遇

根据其在职期间的表现、官品等的不同,给予官员一定的职衔令其致仕——即加官晋衔、原品休致、降品休致。

加官晋衔一般给予三品以上,且政绩优异的官员。清朝极大多数官员是原品休致的,清朝法律规定“内外三品以下官员老病告休,均准其原品致仕。”还有一种降品休致,就是受处分而强到致休,这种情况是没退休俸禄的。

2,经济待遇

清朝官员在任上可通过某些手段获得更大的利益,一旦致仕后,很大程度上就失去这种经济收入。为了让他们安心退休,乾隆年间便正式开始施行退休“工资”。开始只是少量施行,嘉庆时间才扩展到全部官员群体,并完善相关制度。

到嘉庆年间,把致仕后退休的工资待遇划分为四个等级——全俸、半俸,四分之一棒、不给俸。这种待遇大致与官员的品级有关,正常条件下三品以上官员致仕可得全俸,三品以下官员致仕后可领取半俸。

如果在每三年一次的京察与大计中得到发四等级中的最差等,并且没范大错,结果就是领一半工资强制退休。如果年龄不到六十,身体又不差,家里没老人要俸养,这种情况主动要求退休,基本是无俸强制退休。如果到了六十,又死皮赖脸不退,这种情况也是强制退休,且无俸禄。

若是没出什么错,安全致仕,一般皇帝心情好,会免除些许赋税。这不是恩赐,而是每个应考生,中了科举之后,就有的待遇。

3,特殊待遇

清朝年间有封赠待遇,生者称为封,死者称为赠。就是封赠致仕官员的亲属,大家常常听到了“诰命夫人”,“县夫人”等称号,这种荣誉称号还会有相应的“工资”可领。这种情况在文官群体较少,在武将这一块就较多了,尤其是战死武将方面。

二,大部分官员是不愿意“退休”的

清朝官员在雍正以前,工资是很低的,如下面图片所示。

一两在清初可换算成500元,一品大员一年九万

大家都知道明朝官员工资已是很低,清朝方面也是半斤八两。所以清朝在康熙末年已出现相当大的贪腐行为,康熙本人也知道这点俸禄不足以养活官员及其家人,所以很多情况下康熙都是采取放任的态度,只要不过,基本不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