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代战神,几乎没打过败仗,却因实力太强,李世民都不敢用他

2020-10-10 14:27:44 作者: 他是一代战神

武将可以帮皇帝打下江山,也可以帮皇帝守江山,但大部分的武将都不被皇帝信任,因为他们在军队里面的威望很高,只要他们稍加煽动,士兵很容易跟着将军一起造反,对于士兵而言,将军的威望不比皇帝低。我们今天讲的这一位将军,在军中就很有威望,被誉为千古将军,但是他本人却只被皇帝派用过一次,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一段历史。

在隋唐时期,战乱不断,整个社会动荡不安,苏定方参加了当时的起义军,正值青春的苏定方很有军事头脑,骁勇善战,在起义军里面立下了汗马功劳,虽然才十五岁,在军队里面颇有威望,大家都十分敬畏他。只要是苏定方参与的战役,就几乎没有输过,因此他被誉为战神。苏定方作为一代战神,几乎没打过败仗,但是他却因为实力太强,运气太差,一直没遇到合适的君主,连李世民都不太敢用他。

苏定方很有军事才能,但是在这乱世里面一直没有遇到赏识他的君主,并且他这个人运气还不太好,只要他投靠谁,谁就会一举被覆灭,久而久之,就没有人敢任用他了。苏定方也觉得自己生不逢时,不适合在乱世里面逞英雄,因此自己回家当农民去了。

当时李世民手下的得宠将军李靖早就听闻苏定方的事迹,对苏定方颇为赏识,于是来找苏定方带兵打仗。苏定方高兴不已,觉得遇到了自己人生之中的伯乐,这一场战役也十分卖力,最后也大获全胜。

在向李世民报捷报的时候,李靖专门向李世民夸奖了苏定方,言外之意很简单,就是告诉李世民苏定方是一个人才,如果李世民需要的话,可以委以重任。李世民直接封苏定方为左卫中郎将,之后还赏赐了很多的金银财宝。苏定方很高兴自己在李世民这里得到了赏识。但是经历过这一次赏赐之后,李世民从来没有用过苏定方,有什么战役宁愿让没有什么经验的薛仁贵去,也不愿意启用苏定方。

李世民的这个举动让苏定方不明所以,但是不被皇帝重视他也没办法。其实就是因为苏定方实力太强了,李世民不敢用他,怕自己管不住。在李世民死后,他的儿子李治却很看重他,即使他已经六十多岁了,仍然指派他带兵打仗。苏定方也没让他失望,带着自己的军队到处平叛,还打下了三个小国,立下了不小功劳,他死后也很受后人尊敬,认为他是千古名将。他是一代战神,几乎没打过败仗,却因实力太强,李世民都不敢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