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占领北京后,第二天就为崇祯皇帝发丧,他为何这么做?

2020-10-10 20:04:29 作者: 多尔衮占领北

1644年5月2日,多尔衮带领大队清军进入北京,正式成为这座城市的主人。

北京城从元朝开始,就是中国政治文化中心。经过元朝、明朝两代王朝近四百年的发展,北京城不但成为中国最大的城邦,而且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邦。

这座城市,自然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

一个多月前,对李自成来说,占领北京后,便预示着他亲手葬送了大明王朝,完成了中国北方的统一,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顺王朝主人,身份一下子由“闯贼”变成了大顺皇帝。

一个月后,李自成才发现自己和北京这座城市毫无缘分。山海关大战之后,刚刚在北京享受了四十多天皇帝待遇之后,不得不重新选择离开北京城,重新踏上逃亡的道路。

为了不给自己的敌人吴三桂和大清辫子兵留下一个完整的北京城,李自成临走时还不忘放一把火烧掉北京皇城,他不想让吴三桂坐享自己的胜利成果。

然后,在他走后不久,天上就下起了大雨。初夏的倾盆大雨很快熄灭了他亲手点燃的火焰,在大明遗老遗少们的抢救下,北京城皇宫虽说遭受了大伙焚烧,但还不至于断垣残壁、满目疮痍。

李自成走后不久,仅仅过了两天,多尔衮便进入北京城。

这真是“梦里依稀慈母泪,城头变化大王旗”。

面对这座梦寐以求的北京城,多尔衮百感交集。经过二代人的努力,他终于带着大清从关外打进了关内,实现了大清历史上一次新的跨越。

进入北京城的第二天,多尔衮除了下令安抚百姓之外,还办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下令为崇祯皇帝发丧。

为了此事,他还于5月4日这天,专门以顺治皇帝的名义,向大明的遗老遗少以及官员、军民下了一道谕旨,写道:“流贼李自成原系故明百姓,纠集醜类,逼陷京城,弑主暴尸,括取诸王、公主、驸马、官民财货、酷刑肆虐,诚天人共愤,法不容诛者。我虽敌国,深用悯伤,今令官民人等为崇祯帝丧服三日,以展舆情,著礼部、太常寺,备帝礼具葬。”

这道谕旨下了之后,北京城里的大明遗老遗少和众多官吏、军民倍感高兴,对于清军的印象随即好了不少。

多尔衮还命令故明礼部侍郎杨汝成负责给崇祯皇帝发丧这件事,但杨汝成说典礼浩繁,自己一个人承担不下来。多尔衮又下令故明官吏多举荐一些人才,于是大家又推荐了原来建议崇祯皇帝南迁的大臣李明睿。

多尔衮任命李明睿为吏部左侍郎,专门负责崇祯皇帝的丧礼。但这个李明睿和杨汝成一样,也推辞不干,可能是担心自己一旦帮多尔衮干了这件事情,会被故明官吏和百姓大骂,说自己投降了大清,做了敌国的大臣。

多尔衮把李明睿叫到自己办公室,语重心长的说道:“你们的皇帝还没有收殓,明天就要让北京城官民等人哭灵。没有神主,怎么哭灵?”

这句话让李明睿很感动,于是就答应了多尔衮的要求,尽心尽力的筹备起崇祯皇帝的丧礼。

多尔衮还召集故明官员,为崇祯皇帝和皇后商议谥号,最后,经过朝臣一致商议,朱由检为怀宗端皇帝,周皇后为烈皇后,安奉神主于帝王庙。

从初六开始,官民哭灵三日。

由于李自成进入北京城之后,把朱由检和周皇后的梓宫迁移至昌平,葬在田贵妃墓旁边,所以多尔衮最终拍板仍旧以此墓为主进行改葬,取名为思陵。

不久,多尔衮又派内院大学士冯铨等人去祭奠朱元璋等大明历代帝王,还在明长陵以下14陵设官守护。

此外,多尔衮还下令对那些过去抗拒李自成大顺军而自杀的故明官吏家属给予优待政策,准备这些家属扶柩还乡,即便家在江南,只要想回去的,均可以开具通行文书,一路畅通无阻。让大明故吏亡灵叶落归根。

多尔衮这些对死人的仁义做法,让“逝者为大”的故明官吏百姓深为感动,都对多尔衮充满感恩戴德之情。

为什么多尔衮进入北京之后,要迫不及待的为崇祯皇帝发丧?为抗击大顺军的故明官吏抚恤安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