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的念奴娇,为何只写周瑜而不写诸葛亮?赤壁之战的真相是什么

2020-10-11 01:36:21 作者: 苏轼的念奴娇

“念奴娇”是一个词牌名,据悉,唐玄宗去各地游玩,游到兴起之时就会作曲填词,他的身边总有一个叫念奴的歌女跟随,念奴的声音百转千回,像百灵鸟的叫声一样悦耳,每次都把唐玄宗写的歌唱得非常好听,唐玄宗一听更加心花怒放,就把曲子取名为“念奴娇”。

以“念奴娇”为词牌的词中,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非常著名,这首词提到了赤壁之战并歌颂周瑜。可能有人要问了,词中“羽扇纶巾”说的不是诸葛亮吗?苏轼歌颂的为什么是周瑜,不是诸葛亮?

首先“羽扇纶巾”并不是诸葛亮的专属形象,现在人之所以有这样的误区主要是受影视剧影响,三国题材影视剧在塑造诸葛亮时,不给演员配一把鹅毛扇和青丝做的头巾,就好像不会做造型一样,观众看多了这样同质的诸葛亮形象就以为“羽扇纶巾”是诸葛亮个人的防伪标志。

“羽扇纶巾”只是古代文人雅士的一种儒雅打扮,苏轼在《赤壁怀古》用这个词指代周瑜,可能又有人要说了:“苏轼赤壁之战的时候在场吗,他怎么知道周瑜羽扇纶巾?”

苏轼是北宋人当然不在场,他没看到周瑜当时是什么造型,他这样写只是出于文人的想象力,用“羽扇纶巾”来烘托周瑜睿智儒雅的形象,以及表现他身为东吴统帅对指挥战事从容镇静的信心。

受罗贯中小说《三国演义》的影响,现在人总以为赤壁之战全都是诸葛亮的功劳,周瑜只是个陪衬,其实真相可能不是你想的那样。《三国演义》只是一本小说,并不是正史,罗贯中写作时参考了《三国志》,加了一些自己的艺术再创作,他在小说里美化了诸葛亮,将一些别人身上发生的伟大的事搬运到他身上,比如将孙权想出来的草船借箭挪到诸葛亮身上。

三国时代记载魏国的史书《魏略》记载的真相是孙权乘着船来看曹军的阵仗,曹操命乱箭齐发,孙权的船一面射满了箭,导致船体倾斜,孙权马上调转了船的方向,让船的另一边也射满箭,然后愉快地把船开回去,曹操发现自己中了孙权的计后,还发出了那句经典的名言“生子当如孙仲谋!”《三国志》也引用了《魏略》的这一段资料。

罗贯中还把赤壁之战的功劳记到了诸葛亮头上,而真正的关键人物是周瑜。《三国志》记载想出火烧曹营的其实是黄盖,他看见曹操和自己军营的人马是敌多我少,想要获胜就要速战速决,于是建议周瑜放火烧曹操首尾相连的船,周瑜觉得黄盖说的有道理就同意了这个方法。曹操兵败之后,当事人都承认了赤壁之战是周瑜的功劳“横使周瑜虚获此名”。

其他诗人也经常写到赤壁之战,他们和苏轼一样也没有提到诸葛亮,提的是周瑜,比如杜牧的这句“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罗贯中之所以如此偏爱诸葛亮还有刘备是因为他是蜀汉正统的支持者,才把诸葛亮、刘备往天上夸,甚至是将别人做过的事安在他们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