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皇室竟有五位帝王膝下无子,最终改变王朝命运

2020-10-11 12:03:35 作者: 宋朝皇室竟有

宋朝皇室竟有五位帝王膝下无子,最终改变王朝命运

文|谈历史讲情感

最近出现有不少古装剧,里面的皇帝都有很多妃子,之所以后宫佳丽众多,一方面是为了处理政务劳累的皇上放松身心,另一方面是为了皇室儿孙开枝散叶,以求枝繁叶茂,后继有人,为了准备以后选有实力的储君在皇上驾崩后顺利即位,毕竟这是一件关乎黎民苍生百姓的大事。皇帝一身龙袍加身无比高贵,皇上向来都是权利的最高者,然而尊贵如此,却也有不得已的难处,比如膝下无子。皇家贵族膝下无子,这对于以后由谁来继承皇位来说,是一大难题。

南北宋王朝是历史上的多事之秋,这可能与其中的五位帝王没有合适继承人有关。我们此刻便一同来看一下这五位历史上的皇上都是哪几位吧。赵祯是北宋的一代帝王,按顺序说是第四位皇帝,在位24年,北宋截止到他在位的时期,他是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个。在位二十四年之久,怎么可能会没有后继人呢?在他的众多孩子中,以公主居多,有十二位公主。说来奇怪,妃子生女孩子的几率很大,但仁宗也确实有过三个皇子,不出意外的话今天的历史可能就要重改了。然而意外就是这三位皇子相继夭折,宋仁宗悲痛不已。

嘉祐七年,宋仁宗年龄已经不小了,时年五十三岁,在各个方面,他明显地感觉自己已经力不从心了。年龄老迈,已经没有余力生孩子,自知早已经到了立储之年,无奈之下只好立当时为濮王的十三子为皇子,次年,仁宗因病驾崩,赵曙即位,原名赵宗实,便是我们如今知道的宋英宗。

那么说到第二位,就是赵煦,后任称之为宋哲宗。宋哲宗是少年天子,年纪轻轻就当上了一国之子,十岁登基,在位十五年后英年早逝,可谓天妒英才,由于年早过世,他生前只有一位皇子,却也不幸夭折,只能由自己的弟弟们继承。于是便有了历史上的“靖康之耻”,这段历史就是宋哲宗死后,他的十一弟在位时期的丑事。这就是关于北宋的两位没有皇子的皇帝,接下来咱们开始说南宋的三位。

赵构是历史上的一代著名帝王,被后人誉为“中兴之王”。作为宋徽宗的第九子,他在靖康之变后接着自己父亲的皇位,史称宋高宗高手帝王,在位35年,又做了25年的太上皇,这在当年十分罕见。赵构原本有一儿子,后来因意外去世,可是赵构早年与金兵的打斗中,为了王朝的延续,他收养了赵匡胤的后代,于是便有了宋孝宗。宋宁宗是为孝宗的孙子辈,他一生生了九个儿子,却无一幸免,全部夭折,只好从宗室子弟里找人培养接替皇位。

宋宁宗驾崩后,小人当道,奸佞为王,他们上下其手废了宁宗立下的太子赵竑,立下新帝,作为南宋的第五个皇帝赵贵成,也就是宋理宗,他为了保住自己来之不易的皇位,选了许多嫔妃,力求生出优秀的皇子作为继承人,然而努力多年,天不遂人愿,只产下一位皇子,却没逃过宫里幼年早逝的厄运。

最后宋理宗为了一己私利,没从宗室当中挑选品质能力兼具的后辈培养,却让自己的亲侄子接下自己的宝座,谁曾想因着自己的私心,却不了解自己的这位侄子没有担任大统的能力,整日醉生梦死,荒谬度日,不读圣贤书一味只知享乐,最终导致宋朝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