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能建立大汉江山全靠一个酒徒,没有他,刘邦甚至攻不进咸阳!

2020-10-11 11:21:12 作者: 刘邦能建立大

秦末时期,郦食其是陈留高阳人。他非常喜欢读书,但家境贫寒,穷困潦倒,连供自己穿衣吃饭的产业都没有,只得当了一名看管里门的小吏。尽管如此,县中的贤士豪强却不敢随便役使他,县里的人们都称他为“狂生”。等到陈胜、项梁等人反秦起义的时候,各路将领攻城略地经过高阳的有数十人,但郦食其听说这些人都是一些龌龊的人,并且刚愎自用,不是明主,于是就深居简出地在当地隐居。

后来,他听说沛公刘邦带兵攻城来到陈留郊外。他认为刘邦不拘小节,又从善如流,可谓明主,于是郦食其自己上门,让门房通报。门房告诉刘邦,外面有一个儒生模样的求见。刘邦素来对那些满口道德文章的儒生很不待见,所以听说是个儒生模样的人来见自己,刘邦想也不想就拒绝了。

郦食其听说门房的答复后,于是恼怒地宣称道:“我不是读书人,我是高阳酒徒,特别能喝。”同样嗜酒的刘邦听到对方竟是同道中人,却是起了爱才之心,于是欣然接见。

不过,当时刘邦正在帐内享受美女的足疗按摩,姿势很不雅,坐也没个坐相。郦食其也没下拜,只勉强作了个揖,不紧不慢地问:“沛公,你是想帮助诸侯打秦朝,还是想帮着秦朝打诸侯呢?”

刘邦听了,差点儿没把鼻子气歪了。这不是扯淡吗,天下人苦于暴秦,所以才反秦,我一路征战,出生入死,怎么会是帮秦呢!

“竖儒!”刘邦斥骂。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奴才书呆子。

郦食其挨了骂,倒不生气,不紧不慢地又问一句:既然你要灭秦,要得天下,为何对长者如此无礼呢?

哟,挺横啊。得,脚也不洗了,我倒要听听,你能讲出什么子丑寅卯来。刘邦一挥手,浴足妹退下。

没了旁人,郦食其也不绕弯子,直截了当告诉刘邦,你厌恶读书人,可没读书人你得不了天下。我就是个读书人,论智力,你比不过我;论勇敢,你也不比过我,至少我不怕得罪你而招来杀身之祸。

刘邦很不寻常,听了郦食其一番话,非但没怪罪,反而对此人肃然起敬了。他脸色一转,露了笑容,那意思是:先生说得对,我有错我改。

都说刘邦是流氓。这一点不假。不过流氓最大的优点就是不要面子。当认错认错,该耍赖耍赖,图的就是实用。

此刻,刘邦在打仗,打得很憋屈,缺钱缺人缺粮食,他需要的,正是实用型人才,为他指点迷津,助他度过难关。俩人边吃饭边聊,郦食其大谈天下局势,刘邦越听越服气。

“敢问先生,应当以何计策去打天下?”刘邦眼中闪烁着急切的火花。

“沛公手下的兵,大多是各地收编而来,纯粹一帮乌合之众。人数也不足万,还都没经过训练。这样去打秦军,结果就两个词,以卵击石,羊入虎口。”郦食其接着说,“陈留这地方,乃四通八达之战略要地,城中粮草极丰厚。当夺取陈留,扩充军队,养精蓄锐,再战秦军方可获胜。那陈留县令与我私交甚好,待我先去游说,如若不成,再发兵攻打。到时,我在城里做内应。”

郦食其说去就去,连夜进了陈留城。见到县令,郦食其把事儿一说,那县令把头摇得像拨浪鼓,打住、打住,反叛是灭族之罪,叫我干这事儿,就是把我往火坑里推。看在朋友一场的份上,今晚你就在这儿住,明天哪儿凉快你奔哪儿去。

郦食其很愤懑,睡到半夜,提刀潜入县令卧房。而陈留县令正酣睡,郦食其手起刀落,县令脑袋脱离了脖子。

郦食其拎着一颗血淋淋的头颅,偷偷翻出县城,连夜跑回刘邦军营。刘邦见到人头,大喜,于是趁机率军攻城。而此时陈留城内群龙无首,面对刘邦的偷袭毫无抵抗能力,于是陈留落到了刘邦手上。

刘邦得到陈留,可以说是他西进攻秦期间的重大转折点,使沛公的西征军获得许多粮草和辎重物资,解除了后顾之忧,最终得以抢在项羽之前攻下秦朝都城咸阳。因为此事,刘邦还赐给郦食其“广野君”的称号。再后来,在楚汉两军相持苦战难解难分情势被动的局面下,郦食其又建议汉王夺取荥阳,占据敖仓,获得巩固的据点和粮食补给,为日后逆转形势反败为胜奠定了基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