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亲王与郡王有什么区别?都有什么待遇?什么人能获得以上爵位?

2020-10-12 00:02:07 作者: 明代亲王与郡

明代,

亲王为第一等爵,郡王为第二等爵

“明制,皇子封亲王,授金册金宝,岁禄万石,府置官属……亲王嫡长子,年及十岁,则授金册金宝,立为王世子,长孙立为世孙,冠服视一品。诸子年十岁,则授涂金银册银宝,封为郡王”—《明史诸王列表》

明代,皇帝之子封亲王;亲王嫡长子封世子(非爵位,只是一种称号,可继承亲王爵);除嫡长子外,其余亲王之子封郡王。

如秦王朱樉,其长子朱尚炳封世子、次子朱尚烈封永兴郡王、三子朱尚煜封保安郡王、四子尚烐封兴平郡王、五子朱尚灴封永寿郡王、六子朱尚炌封康定郡王

由此可知,明代,

皇帝之子皆封亲王,而亲王之子,除嫡长子外,其余皆封郡王

。当然,在明代,亲王、郡王的爵位并不仅仅只有皇族可以获得,有时候也会被赐予臣子,如亲王爵,在明初,朱元璋曾追赠六位功臣为王爵,即中山王徐达、开平王常遇春、岐阳王李文忠、黔宁沐英、宁河王邓愈、东瓯王汤和。再如郡王爵,南明时期的郑成功,就被封为延平郡王。

不过,这种赐予臣子亲王、郡王爵的,多数时候都是在臣子死后才会赐予,很少会在其生前就赐予臣子的。

在解释亲王、郡王赐予的对象后,我们再来解释亲王、郡王之间有何区别。

首先,如前文所说,亲王的地位是要高于郡王的,明制:“亲王授金册金宝,郡王授涂金银册银宝” ,显然郡王的等级是要低于亲王的,一个用的是银宝,而另外一个用的是金宝,谁高谁低,是一目了然。

再是待遇,据明史所载,亲王爵

“岁支米五万石,钞二万五千贯,锦四十匹,纻丝三百匹,纱罗各一百匹,绢五百匹,冬夏布各一千匹,绵二千两,盐二千引,茶一千斤,马匹草料月支五十匹”

,一个亲王每年可得粮五万石,钱二万五千贯,锦四十匹,纻丝三百匹,纱罗各一百匹,绢五百匹,冬夏布各一千匹,绵二千两,盐二千引,茶一千斤,马匹草料月支五十匹。

郡王爵

“岁支米六千石,钞二千八百贯,锦一十匹,纻丝五十匹,罗二十五匹,绢及冬夏布各一百匹,绵五百两,盐五十引,茶三百斤,马匹草料月支十匹”

,一个郡王每年可得粮六千石,钱二千八百贯,锦一十匹,纻丝五十匹,罗二十五匹,绢及冬夏布各一百匹,绵五百两,盐五十引,茶三百斤,马匹草料月支十匹。

从以上的记载可看出,郡王与亲王的待遇是较为悬殊的,如郡王每年只能得粮六千石,钱二千八百贯,而亲王却能得粮五万石,钱二万五千贯,两者相差仅10倍。

其次是與服,在“與服”上,亲王与郡王的待遇也是相差很多的。如亲王能坐用象牙装饰的车子,即象辂,而郡王却不能坐。再如亲王能穿“衮冕九章,冕九旒,旒九玉”的冕服,而郡王却只能穿“衮冕七章,冕三采玉珠,七旒”的冕服。再如亲王册宝是用金,而郡王册宝是用镀金,同时亲王的印玺是金印,郡王是镀金银印。再如亲王的府邸可以是“王城之外,周垣、西门、堂库等室在其间,凡为宫殿室屋八百间有奇”,而郡王的府邸却只能是“门楼、厅厢、厨库、米仓等,共数十间而已”。

总得说,明代的亲王,其无论是在身份、地位,还是待遇都要比郡王高出数倍之上。当然,这种情况的出现也是情有可原的,毕竟明朝多数郡王都是亲王的儿子辈,作为儿子,他的身份、地位和待遇又岂能高过父亲呢?要知道,他的郡王爵可是源于他父亲的亲王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