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刘彻时期财政的发展阶段:从赤字到盈余,用时不到10年

2020-10-12 00:51:16 作者: 汉武帝刘彻时

司马迁曾言“汉兴五世,隆在建元”,“建元”就指的是汉武帝所在的时期。汉武帝在位54年,上承文景之治,下启孝宣之治。武帝“外攘夷狄,内脩法度”奠定了汉王朝强盛的局面,他的“汉武盛世”成为了中国封建王朝史上第一个发展高峰,并为西汉全盛时期“孝宣之治”的到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武帝终其一生所开拓的辽阔疆域,也奠定了日后汉地的基本范围,为此可以说汉武帝对于西汉,乃至中国都可谓是功劳卓著的。

政治上,武帝颁布“推恩令”,对中央政府威胁最大的地方诸侯王行“削藩”之事,设“中朝”,全面削弱对皇权威胁最大的相权的影响力,立“刺史”,严密监控地方郡县的军政长官,而随着以上各项政策的成功实施,汉王朝迎来了真正的大一统时代;军事上,武帝“威震百蛮,恢拓土疆”,大破匈奴,远征大宛,降服西域,收复南越,吞并朝鲜,一时间“强汉”威名响彻云霄,四夷宾服,天下莫有不敢从者。

经济上,六次币制改革一举解决了困扰了西汉金融近百年的钱币私铸、盗铸问题,并让西汉朝廷彻底掌控住了钱币的铸造与发行权,盐铁官营,让西汉垄断了盐、铁器这两项关乎民生的最重要的商品,为西汉国库赚取了丰厚的利润;文化上,创建太学、乡学,设立举贤制度,形成了中国独特的文官制度;外交上,开辟了一条通往西方的“丝绸之路”,为东西方交流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可以说汉武帝在位54年,无论是在政治谋略上,还是在军事、文化、经济建设上,亦或是在对外外交上,武帝都有十分卓越的作为。“汉武时期”可以说是汉代历史进程中一段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它继承了文景之治的衣钵,并将其发扬光大,同时也为西汉全盛时期“孝宣之治”的出现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因此“汉武时期”向来就是史学界最为关注的一个时期,历来对它的研究那是多入牛毛,而在这之中尤以汉武时期的“国家财政”问题最引人注意。武帝时期的国家财政问题可以说是两汉,乃至是整个封建时期最为“戏剧性”的问题,这个时期的国家财政问题在短时间内就经历了一个从丰足到匮乏、赤字,又在短时间内迅速从赤字到盈余这样的“戏剧性”转换,其转换速度之快,让人是瞠目结舌,一时间“应接不暇”。

而今天我们就来讲讲汉武帝时期这个颇具“戏剧性”的国家财政问题,在这之中汉朝到底经历了什么样的财政问题,武帝又是如何在短时间内解决国家财政“赤字”这样的窘境的。

第一阶段:财政的富足

汉初,因“接秦之弊”,所以新兴的汉朝是“自天子不能具钧驷,而将相或乘牛车,齐民无藏盖”(《史记.平准书》),此时皇帝不能凑够四匹同样颜色的马,王侯将相出行只能坐牛车,老百姓家中更是颗粒无存,可以说此时的汉朝真的是穷的叮当响。

不过随着西汉对于天下的统治越发的稳固,再加上惠帝、文帝、景帝三任帝王“扫除烦苛,与民休息”(《汉书.景帝纪》)的励精图治下,西汉经济终于一改往日“作业剧而财匮”的局面,迎来了繁荣昌盛的时刻。

此时汉朝是“非遇水旱之灾,民则人给家足,都鄙廪庾皆满,而府库余货财。京师之钱累巨万,贯朽而不可校。太仓之粟陈陈相因,充溢露积于外,至腐败不可食”(《史记.平准书》),老百姓的家中拥有足够的粮食,府库中的钱币是千千万万用都用不光,以致于穿钱的绳子都烂了,而太仓中的粮食更是堆都堆不下去,有些都被挤出在外,以致变的腐烂都不能食用了。

可以想想,此时的汉朝是何等的富有。因此,汉武帝初即位时,他继承的汉王朝就是一个财政充盈,粮食富足,百姓安居乐业的昌盛王朝。

 1/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