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之下,谁才是掌握蜀汉生杀大权的二把手?并非诸葛亮

2020-10-12 10:28:27 作者: 刘备之下,谁

刘备依附荆州刘表,得以在新野暂时栖身。彼时他四处飘零一无所成,心中颇为苦闷。期间徐庶前来投奔,并向刘备推荐了他的好友诸葛亮。在徐庶的建议下,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下山,从此开始,君臣两人如鱼得水相辅相成,似乎诸葛军师,是蜀汉当之无愧的二号人物。

建安二十四年,刘备率众夺取汉中,自封汉中王,册立长子刘禅为王太子,并加封手下诸将,在他心中,究竟孰轻孰重立见分晓。《三国志》记载,对于关张赵诸葛四人,刘备区分了等级,封诸葛亮为军师将军,赵云为翊军将军,张飞为右将军,赐“假节”,关羽为前将军,赐“假节钺”。

翻阅史料我们发现,“假节钺”非同寻常,规格极高,此特权意味皇帝亲临,拥有者可以代替君王行使生杀予夺的大权,诸如诸葛亮犯错,关羽可凭此直接处置他。而张飞拥有的“假节”,虽逊色关羽,却也是有很大权利的。而赵云和诸葛亮却没有这些。

虽说关羽独守荆州要地,需要这样的上方宝剑来节制一方,而诸葛亮和赵云跟随刘备身边,大可不需要此种特权,然而我们还是能从中看中,刘备最信服的,还是关张二人,而关羽才是蜀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凌驾诸葛亮的二把手。直到刘备托孤后,诸葛亮才真正开启大权独揽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