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重用锦衣卫,众臣纷纷上奏表示不满,可皇帝对此却不予理睬

2020-10-12 10:28:52 作者: 嘉靖重用锦衣

说到锦衣卫,可能会有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吧?这个组织,从成立之后,就被明朝各代皇帝,当成了制约大臣们的一道利剑。有锦衣卫在,那么下面的人,便不敢逾越雷池一步。不过,到了嘉靖时期,锦衣卫的权力,几乎已经到达了失控的局面。就算是“三法司”,也被弃用,一切案件,统统交给了锦衣卫主管的镇抚司狱管理。而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嘉靖皇帝本人所致。

其实,嘉靖皇帝之所以如此重用锦衣卫,和一个人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就是陆炳。提起这个名字,想必很多人都会感到陌生,事实上,他和嘉靖皇帝的关系,算是相当紧密的。陆炳是嘉靖皇帝奶娘的儿子,从小和嘉靖皇帝一起长大,可以说是发小了。根据史书记载,这个陆炳,“武健沉鸷,长身火色,行步类鹤。”像他这样的人,如果要是放到现在,那么最适合他的工作,便是去部队上当一名特种兵。

在嘉靖八年的时候,陆炳高中了当年的武进士。那么像他这样,有天赋、有能力、有后台的人,肯定不会当一个小小的锦衣卫小兵。一开始,便被授予了锦衣卫副千户。此后,他的升迁之路便异常顺利。其实,陆炳之所能快速升迁,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们家是锦衣卫世家。在父亲去世后,陆炳便世袭了“指挥佥使”一职,很快又升为指挥使。嘉靖十八年,嘉靖帝南巡之时,行宫突然失火,他冒死将嘉靖皇帝救出,从此深得嘉靖宠信。很快便擢升为指挥同知,掌锦衣卫事。

就这样,凭借着自己的本事,同时也仗着和皇帝的亲密关系,陆炳在朝中,可以说是能“横着走”了。按照明朝规制,每逢上朝之时,锦衣卫只能站在大殿的西边。不过,嘉靖皇帝却因为陆炳的关系,特意破了例,“特命上坐,班二品之末”。其实,这也是嘉靖皇帝在利用陆炳,提升锦衣卫的地位。

而陆炳也没有浪费自己的职权和皇帝的宠信。在职期间,他曾经大肆笼络凶豪恶吏。得知民间哪个有钱人犯了一些小过错,便要将其逮捕并没收其全部财产。不过,这些搜刮而来的钱财,陆炳并没有去挥霍,而是用这些钱来“结权要,周旋善类,亦无吝惜”。这也算是陆炳的聪明之处了。在掌管锦衣卫期间,和当时的内阁大臣们关系密切,与掌管大权的严嵩勾结最深。不过,此人也曾竭尽自己所能,保护了诸多受冤入狱大臣,因此陆炳在朝中也是左右逢源,最终人臣所能得到了荣耀,几乎被他全部获得。

嘉靖皇帝曾经在上台之初,也整顿过锦衣卫,并革职了多名锦衣卫军官,下旨锦衣卫不要乱来,可是没过多久便食言了。这也从侧面反应出,当时嘉靖皇帝,对锦衣卫已经产生了依赖,认为只要能用锦衣卫解决的事情,就不再经过其他部门了。

事实上,大臣们也向嘉靖皇帝反应过锦衣卫的问题,他们不敢当面说锦衣卫的不好,只能委婉提出:“朝廷专任一镇抚,法司可以空曹,刑官为冗员矣。”只是,这些大臣们没有认清形势,要知道,锦衣卫真正的“老大”,就是嘉靖皇帝本人,因此这种奏章,皇帝也当然不会去理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