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死亡之谜被揭开,学者:死得太愚蠢,难怪史书没有记载

2020-10-12 20:52:59 作者: 李世民死亡之

“唐太宗之贤,自西汉以来,一人而已”,中国422位皇帝中,唐太宗是有名的圣主,他在未登帝时便展露了非凡的统领本领,登帝后更是开创了贞观之治,对大唐的繁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那么,就这样一个千古圣君,为何在51岁时突然暴毙呢?

626年,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几个月后登基称帝,这时的他只有28岁。由于隋朝末年已经造成了百姓的伤亡与流离,李世民一登基便励精图治,以隋朝为镜子,稳定了局势,振兴了国势。649年,李世民突然生病,医治无效的他最终离开人世,享年51岁。

据统计,除了晚期国势衰弱,唐朝皇帝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英年早逝外,唐太宗是唐朝兴盛时死的最早的一个皇帝,他的寿命比父亲李渊短了19年。人们对他的死因非常好奇,学者给出了三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也是最广为流传的,即服丹药而亡。自古建立了伟业的君王,都想活得久,因而到了晚年他们都会寻求长生不老药,李世民也看不淡生死,逃脱不了俗念。唐朝名将王玄策俘虏了阿罗那顺全家与一干从众,而这批俘虏中有一个僧人自称能炼制长生不老的仙丹。李世民一直在寻找这种术法,此时有人送上门来,自然将他视为上宾。

几个月后,这个僧人炼制出了仙丹,李世民兴冲冲地吃,结果生了重病,没多久就上了西天。众所周知,古人炼制的仙丹乃是重金属化合物,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在医疗技术并不先进的唐朝,这种东西只能把人毒死而无回天之力。至于为何史书没有记载,可能是一代圣主突然信了长生丹药,有损他英明的形象,换言之,就是死得太愚蠢了。

除此之外,李世民的家族遗传病也是他暴毙的原因之一。李渊在晚年生了重病,不能走路。而李治中年便患了风疾,让武则天代管朝事。据史料记录,唐顺宗和唐文宗同样患过风疾,因而李世民在年老时患了风疾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这也是最为现实的一种说法。

种因得果,年轻时的生活方式也会影响人的寿命。李世民一生征战沙场,风餐露宿,有时还来不及吃饭,只能饿着肚子行兵打仗。除此之外,在战场上受的伤就算治好了,也会影响到他今后的生活,因而他暴毙的原因也很有可能与早年生活有关,一代名将霍去病英年早逝也是因为频繁的行兵打仗。

当然,为了操心国家大事和家庭之事,李世民夙兴夜寐,一大早就爬起来上朝,整日还得忧心百姓的生活,而与其他国家的交往也是他所需要的操心的,身体出现问题也是情理之中。除此之外,几个不省心的儿子也让他痛心疾首,作为劳模的李世民的确可能因为忧思过度而离世。

当然,李世民活了51岁虽然不算久,但是在古代也并不算年轻,毕竟古代的医疗技术很落后,一些小病最后都能危及生命,平均年纪非常低。只不过作为武将的他本应该有强健的身躯,而家族人又都活得久,五十多岁就离世才显得不可思议。也正是因为古代技术的落后,才没有将他的病因确诊,因而导致后人议论纷纷。

可惜的是,一代明君只在位了28年,如果他在位的时间延长一些,对李治的教导也会久一些,也许唐朝的国祚也许会远胜于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