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则谋大事,史上最能忍的3个人,忍到最后都成了人生赢家

2020-10-12 20:53:17 作者: 忍则谋大事,

忍则谋大事,史上最能忍的三个人,忍到最后都成了人生赢家

引言:忍则能谋大事,隐忍是成大事者必备的条件,有很多成语典故,比如“卧薪尝胆”,“胯下之辱”就是形容勾践和韩信的。他们前期忍让,任人羞辱,最终完成了华丽的蜕变,成就大事。

忍者无敌——勾践

我们很小的时候便学了卧薪尝胆的故事,里面的主人公就是越王勾践,在那个战火硝烟的时代,各国之间不断地发动战争,后来在越国和吴国的战争中,越国输了,正所谓“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勾践只好去到吴国做人质,从一国之君沦为阶下囚,这是何等的耻辱?

但是勾践并没有自暴自弃,虽然被吴王无情的羞辱,被当做马夫,受尽异样的眼光,勾践都通通忍了下来。后来,他回到了自己的国家,但是他一刻也不曾忘记自己在吴国所受的屈辱,便每天睡觉前都尝一下悬挂在床前苦胆,时刻提醒着自己屈辱的过去,他奋发图强,勤于政事。终于,一举灭掉了吴国,一雪前耻。

最长忍者——司马懿

司马懿是三国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自始至终他与诸葛亮都是死对头,效力不同的君主。司马懿的军事才能并不逊色诸葛亮,但是他比诸葛亮更能忍,做事谨小慎微。在和诸葛亮对战时,任凭诸葛亮怎样羞辱他都一一忍受,从不发怒,熬死了一个又一个的对手。

司马懿活了72岁,他的一生几乎都在隐忍。在五丈原与诸葛亮对峙时,诸葛亮为了激怒他,便命人为他送去了一套女人家的衣服,在拿到衣服后,司马懿并不恼,只是向旁人打听了诸葛亮的状况,当得知诸葛亮寝食难安时,他便知道诸葛亮可能病了,命不久矣!果不其然,没过多久就去世了,终年53岁。

屈辱忍者——韩信

韩信又称为韩王信,韩信的典故大家也是耳熟能详,韩信早年间生活贫苦,无所事事,整日背着一把剑游荡在大街上,靠亲朋好友的接济勉强度日。有一个屠夫看不下去了,便羞辱他,说:“如果你有胆量就杀了我,没有胆量就从我胯下钻过去。”

韩信为了自己的前途和影响,他并没有动3怒,默默地从屠夫的身下钻了过去,从此,他便成了街坊邻居的笑话。相对于自己的前途这点屈辱又算什么呢?后来他官拜将相,还提拔了曾经羞辱过自己的屠夫,感谢他使自己变得更强大,可见韩信的气度。

结语:只不过,韩信早年能忍胯下之辱,晚年却因为居功自傲而落得下场凄惨,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终究还是没能逃过命运的掌控。

对此,你们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