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儿女考清华均名落孙山,林徽因不信复查考卷,世人都说可惜

2020-10-12 21:45:29 作者: 林徽因儿女考

对于林徽因这位民国时期的奇女子,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吧。林徽因以她那满腔的才情闻名于世,而自己的情感经历又最是让人难以忘怀。林徽因一生牵系三个男人:一个是因他而死的浪漫诗人徐志摩;一个是为她终身不娶的学界泰斗金岳霖;一个是建筑大师梁思成。可以说林徽因身上有着一种独特的魅力,让身边的人都会情不自禁的喜欢上她。然而这么一位优秀的才女,两个儿女高考却都名落孙山无缘清华,之后林徽因核查考卷,世人才知晓其中缘故。

1945年日本投降后,国内大学开始重建阶段,梁思成被邀请出任清华大学营建系主任。之后梁全家就搬进了清华教授宿舍,而林徽因这时候也以特邀教授身份在清华担任讲学任务。这一年底,林徽因17岁的女儿梁再冰,报考了父母所在的清华大学。按着世俗的理解,父母在清华当教授,考清华是图个顺水顺风,毕竟一家人都和清华有着难解的缘分。然而,梁再冰的考试分数却没有达到清华大学的录取标准。这时,林徽因也像一个普通的学生家长一样,她担心,会不会是清华大学的判分有误,如果那样,会耽误孩子的一辈子。

于是,林徽因请人调阅女儿的试卷查看。可查看的结果出乎林徽因的预期,她并没有发现卷子中,有错判、漏判的情况。事已至此,如果考虑梁家在清华的背景、人脉,梁再冰要进清华应该还是易如反掌的事。但是林徽因和梁思成没有动用任何特权、关系,而是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现实,夫妻俩商量后,让女儿改投了北京大学,入了北大的西方语言文学系学习。可惜的是,林徽因的女儿无缘清华,儿子也以两分之差与清华失之交臂。

1950年,林徽因18岁的儿子梁从诫,又到了上大学的时候。这时,姐姐梁再冰已经从大学参军去了,所以梁林二人就把所有的希冀和祝愿都寄托在了小儿子身上。当时夫妻俩都希望儿子能够子承父业,所以18岁的梁从诫报考就是直奔清华大学建筑系去的,而这也是梁林二人铁定的不二选择。遗憾的是,梁从诫最后的考试分数只距清华的分数线两分之差。我们难以猜测当时林徽因、梁思成的心情是如何的糟糕,可这要是换做现在的我们,想必也是很痛心的,毕竟只差了这么点。最后梁从诫与姐姐一样,选择了录取分数线稍低的北京大学历史系。

根据材料记载,在1946年的社会名流子女高考当中,有三位女孩落榜清华,分别是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的女儿梅祖芬、清华大学建筑系主任梁思成的女儿梁再冰,清华大学文学院院长兼哲学系主任冯友兰的女儿冯钟璞。而以她们三人这般强大的背景清华都没有给予特别的对待,可见当时的教育是多么的公平公正。所以说,林徽因美丽的人格魅力得够延续承传,梁思成作为一代建筑宗师的地位一直被世人尊重不是没有道理的。这其中,想必正是他们夫妻俩这种高贵的品行征服了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