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王朝灭亡时,一位皇帝自缢,一位皇帝战死,很悲壮

2020-10-13 09:44:34 作者: 这个王朝灭亡

说起古代王朝的亡国之君,可能一些人会想到明思宗崇祯皇帝朱由检。明朝灭亡时,崇祯皇帝自缢而死,终年三十四岁。其实,在崇祯皇帝自缢而死的410年前,有一个皇帝看到自己的王朝大势已去,同样选择了自缢。

这位皇帝不甘心当亡国皇帝,在城破之前,将皇位传给了手下的大将,希望这位大将如果能逃出虎口,还有机会东山再起。当敌人杀进来后,这位皇帝选择了自缢而死,而那位大将,也没有逃出虎口,在巷战中被杀,这个王朝走向灭亡。

上文中提到的王朝,就是女真族建立的金朝,这两位皇帝,便是金哀宗完颜守绪和金末帝完颜承麟。

公元十三世纪初,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便开始向金朝发动进攻。此时的金朝,早已没有一百多年前完颜阿骨打崛起时的强盛,已经日落西山。在成吉思汗的沉重打击下,金王朝丢失了大片区域,甚至其崛起的东北地区,也被成吉思汗占领,所能控制仅剩黄河流域东部的小片区域。

在这种情况下,金军再次向宋朝发起攻击,希望通过进攻南宋,挽回在与成吉思汗作战中的损失。但是,此时的金军实力远不如之前,再加上来自蒙古军和西夏军的压力,所以,金军进攻南宋,并没有得到多少便宜。

由于后来成吉思汗远征花剌子模,而成吉思汗麾下负责进攻金朝的木华黎病逝,使金朝得到了喘息的时间。

利用这个时间,金哀宗完颜守绪采取措施,缓和与南宋、西夏的关系。金朝答应不再向南宋索要岁币,宋朝也答应不再采取敌对行动。同时,金朝与西夏结盟,约为兄弟之国。

成吉思汗死后,继任的窝阔台大汗重新开始进攻金朝。此时根据双方的实力,金朝灭亡只是时间问题。不过,金军顽强抵抗蒙古军,也给蒙古军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失。在蒙古军占领已经成为金朝都城汴梁的前夕,金哀宗完颜守绪逃到了蔡州。

金哀宗向南宋求援,南宋不仅拒绝,还派兵与蒙古军一起进攻蔡州。金哀宗穷途末路,不甘心当亡国之君的他,将皇位传给了大将完颜承麟,希望完颜承麟有幸逃出虎口,还有东山再起的希望。传位大典不久,蒙古军和宋军大举攻城,金哀宗自缢而死,金末帝完颜承麟在巷战中战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