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刘备没能一统三国?原来与这三位奇才擦肩而过

2020-10-13 17:46:30 作者: 为什么刘备没

坐拥着五虎上将和卧龙凤雏的刘备为什么还是不能一统三国?这和刘备三国初期错过的三大奇才有这不可分割的关系!

第一位就是徐庶,本名徐福,年轻之时因为重感情为了朋友不惜杀人而被迫改名为徐庶避难于荆州,建安六年徐庶投靠刚刚开始起步的刘备,当上了刘备账下的第一谋士,可是好景不长,一年后曹操大败刘备,徐庶母亲也因此被曹操所掳获,并以此要挟他归顺,徐庶不得已辞别刘备,并在临走前举荐了诸葛亮。

第二则是陈群,他出身于名门世族,足智多谋,才华可以说是能与诸葛亮媲美的人,早年便被刘备招为豫州别驾。有一次徐州牧陶谦临终前欲将职位让给刘备,陈群便极力阻止,以袁术,吕布觊觎徐州为由劝其不要接受,可这时的刘备哪还会听得进话,本就刚起步,有一座城池不是更好征兵吗。果不其然吕布便联手袁术大军进攻徐州,刘备大败弃城而逃。经此一事,陈群认为刘备的目光短浅只会在乎眼前利益,道不同不相为谋的他便主动辞官归隐,不久后转投曹操,成为曹魏最重要的谋士之一。

第三位田豫,他和刘备感情颇深,自幼两人就一起玩耍,刘备早年依附公孙瓒时他便追随其左右,可谁知好景不长,刘备担任豫州刺史时,田豫家中老母病危,他只好离开刘备,田豫回到家乡后依附于公孙瓒,后又因为个人原因追随曹操,有勇有谋的他备受曹操器重,便常年替曹魏镇守北疆,一生战功赫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