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皇帝最多的人,三年杀掉三个,一共杀了五个,堪称屠龙专业户

2020-10-13 20:53:19 作者: 杀皇帝最多的

南北朝时期是历史上一个剧烈动荡的时代。政治上,政权频繁更迭,从魏蜀吴三国鼎立到南朝宋齐梁陈走马灯一般登场,近370年的时间里涌现出了众多政权;阶级关系上, 世族门阀制度形成,世家大族牢牢把控了政权,导致了后期政治黑暗和政局动荡。

在这样一个充斥着血腥、无序和黑暗的年代里,无数相互征伐的政权层出不穷,接踵而至,自然也就涌现出了许多帝王,他们或心怀天下太平的理想,渴望“为生民立命”,或目光千丈,胸有山川之险城府之严,俯瞰万物,傲睨千古,威震四海……在这众多皇帝之中,有一位皇帝被誉为是“屠龙专业户”,在他的一生中,一共杀过五个君主。杀过皇帝的人在历史上也许并不算罕见,但一生杀了五个皇帝的人,却十分罕见,这个人就是宋武帝刘裕。

(一) 生于微末,起于乱世

宋武帝刘裕,字德舆,小名寄奴,之所以叫寄奴,是因为出生的时候家里太穷,差点把他扔掉,都是靠着邻居也是姨妈的养活才得以勉强长大。在刘裕36岁之前,他的人生轨迹几乎很少在史书上看到,人们只能从一些零星的历史记载中窥见,他依靠砍柴、种地、卖草鞋为生,不出意外的话,他的一生应该就是延续这种平淡的生活了。

然而在乱世,谁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东晋隆安三年( 399 ),东晋爆发了孙恩起义,此时的刘裕跟随了家乡的军队,成为了北府军的一员。第一次上战场的刘裕勇猛非凡,他“常被坚执锐,为士卒先,每战辄摧锋陷阵”“手奋长刀,所杀伤甚众”,取得了惊人的胜利。也正是凭借着这次战争,刘裕在军中的地位水涨船高。数年征战之后,刘裕常常披坚执锐,身先士卒,劳苦功高,被加封为建武将军、下邳太守。最终刘裕率领军队追击孙恩的起义军,逼得其投水自尽。此时的刘裕已经摆脱了寒微落魄的的地位,随后,翻天覆地、风云变幻的大时代又给刘裕带来了新的契机。

(二) 屠龙专业户——刘裕

东晋元兴元年(402),东晋持续了百年的荆扬之争再起,荆州刺史恒玄同朝廷执政司马道子父子闹翻,恒玄击败西府兵后,又诱北府刘牢之投靠自己,致使东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影响了历史的走向。这一年,刘裕39岁。

刘牢之投靠恒玄后,朝廷难以抵抗,最终恒玄占领了建康,废除了原兴年号,恢复隆安年号。此时刘裕审时度势,假意投靠恒玄。恒玄掌握大权之后,骄奢淫逸、朝令夕改,百姓为饥荒所困。这种情形下,刘裕被任用,并受到很大的重视,但他一直暗中联络北府兵旧部,等待时机预备推翻恒玄。

过完新年,刘裕召集京口、广陵共1700多名北府兵,假借着打猎的名义,在京口起义。这样的情形之下,刘毅、何无忌等人纷纷响应,在他们的帮助之下,恒玄一方很快就被击溃了,刘裕还将恒玄打到弃城而逃。不久,恒玄在逃亡路上被杀,这是刘裕一生中杀死的第一个皇帝。刘裕平定恒玄后,夺回了建康,晋安帝复位,刘裕逐渐掌握了朝廷大权。在此之后,刘裕骁勇善战,作为东晋的肱骨之臣,很快后秦碍于战力正在牵制别处,不愿与刘裕对峙,就将之前的十二郡还给了东晋。

没过几年,南燕皇帝在东晋边界挑事,刘裕随后诛杀了南燕的皇帝慕容超。几年后,后秦的皇帝姚兴驾崩了,他的长子姚泓即位后,后秦的内部斗争格外激烈,刘裕趁此机会,带兵北伐,很快就攻破了后秦,杀死了后秦皇帝。这是刘裕杀掉的第二个和第三个皇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