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入关后,太庙被清帝所用,那原来太庙里的明朝皇帝去了哪里?

2020-10-13 21:40:17 作者: 清朝入关后,

其实,我们只要看看顺治、康熙、乾隆是如何对待朱元璋、崇祯的,你就明白他们会怎么对待明朝皇帝。

那顺治、康熙、乾隆是怎么对待朱元璋、崇祯的呢?

崇祯当年于煤山自缢后,因李自成并不重视崇祯的身后事,所以崇祯的遗体并未被妥善安置,最初其遗体只是用门板装入柳木棺内,而其安葬后,更是没有丝毫帝王该有的待遇,陪葬的金、银器皿都是用铅铜冒充。直到清朝,清朝统治者为拉拢仍忠于明朝的臣民得人心,所以开始厚葬崇祯,为他修建了思陵,营建了帝王陵墓该有的建筑。

清朝立国后,诸帝对朱元璋可谓是礼遇有加,康熙南巡,六次遣官拜祭南京明孝陵,五次亲往谒陵,祭拜时均行三跪九叩之大参礼,被史书誉为是“礼文隆渥,逾于常祀,是乃千古盛德之举”。而乾隆六次南巡,更是次次至明孝陵“拈香奠酒”,行三跪九叩之礼。

此外,终清二百余年,清朝还多次修缮明十三陵,如乾隆五十年(1785年)三月,乾隆就下令修葺十三陵。

从康熙、乾隆对朱元璋、崇祯的态度,及其对待明朝皇帝陵寝的态度,我们就可看出,清朝诸帝对待明朝皇帝是不会太差的,至少表面功夫做的是很好的,让人挑不出啥问题。

当然,清朝皇帝之所以如此礼遇明朝皇帝,这绝非是什么尊敬,而是为了笼络汉人的心,让他们服从清朝的统治,毕竟清朝的统治者是北方少数民族,其人口与汉族相差悬殊,如若汉人铁了心得要反抗清朝,清朝是绝对控制不住中原的,因此,收买汉人的心是很重要的。而在当时,礼遇明朝皇帝显然有助于清朝笼络汉人之举。

因此,从清朝需要笼络汉人,我们就知道明朝皇帝在太庙中的牌位肯定是不会被随意处置的,肯定是会被妥善安排的。

当然,此时明朝诸位皇帝的牌位肯定不会被继续放在太庙,毕竟太庙是供奉当朝皇帝的地方,此时这里只能是供奉爱新觉罗氏的皇帝。

那被迁出太庙的明朝诸帝的牌位都被放置到哪里呢?

答案是被迁移到“帝王庙”中。

帝王庙始建于明代嘉靖九年(1530年),是明清时期用来祭祀非本朝的历代皇帝的场所,其地位与太庙、孔庙相当,明清皇帝会在此祭祀前朝历代皇帝。初期,在历代帝王庙中只有16位皇帝,分别是三皇五帝、夏禹、商汤、周武王、汉高祖、汉光武帝、唐太宗、宋太祖、元世祖。而后,清朝立国,多尔衮摄政时,帝王庙增加了明太祖、崇祯、辽太祖、金太祖、金世宗和元太祖等六位皇帝。顺治亲政后,顺治将帝王庙的皇帝定为25位,排除了辽太祖、金太祖、金世宗、元太祖等四位皇帝,增加了商中宗、商高宗、周成王、周康王、汉文帝、宋仁宗、明孝宗。

康熙即位后,康熙认为“凡曾在位,除无道被弑亡国之主外,应尽入庙崇祀”,即只要不是因无道失德而被杀或亡国的帝王,都应入庙享祀,此后共有164位皇帝入祀帝王庙,其中明朝诸帝,因康熙认为“有明天下,皆坏于万历(神宗)、泰昌(光宗)、天启(熹宗)三朝……”,除神宗、光宗、熹宗三帝,其余13帝皆入帝王庙祭祀。

综上所述,供奉在太庙的明朝诸帝,除万历、光宗、熹宗三帝,康熙认为他们实乃是无道之君,因此不予祭祀外,其余十三帝皆予以放入帝王庙中祭祀,受清朝世代香火祭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