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几乎不工作,却带着美妻游遍全国,他的巨额花销,从哪来的?

2020-10-14 12:06:45 作者: 李白几乎不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人们都想游遍大江南北,看遍世间风景,可惜的是,要出去看看需要钱,这一点不论是在古代还是在现代都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我国著名诗人李白一生中基本上没有工作过,为何他有钱去全国各地旅游呢?

李白的出游虽不至于乾隆那般阵仗巨大,但也随心所欲锦衣而行。从724年开始,李白就开始了辞亲远游的旅程,他先后游历了成都、峨眉、蜀国等地。而在过程中,他甚至还花了30万来接济别人,由此可见他带着妻子旅游的开销非常大。根据分析,李白的金钱有三个来源。

首先是因为李白的家境好。李白出生于701年,出生在唐朝的他姓李,本就说明了他的身份特别,他是兴圣皇帝李暠九世孙,后者是唐朝皇室认定的先祖,也就是说,李白和李隆基是同宗。这只是说明他的身份显贵,并不代表他家有钱啊!事实上,李白家中还真有钱,他的父亲李客是绵州的首富,因而他有了钱去云游世界各地。

其次是因为李白娶了一个好妻子。727年,朝廷下令,如果民间有才人,可以毛遂自荐。李白这时去到了安陆,结识了前宰相许圉师,因而娶了他的孙女。要知道一朝宰相,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作为女婿的李白丝毫不需要担心没钱花。而妻子去世后,李白又续娶了几人,他最后一任妻子同样也是前宰相的孙女。

第三个原因则是因为李白有名气,他写的一首诗也能名动京城,获得巨额稿费。李白曾经给好友汪伦写下“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诗句,也给孟浩然写下“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的诗句。当然这些人可能都是他的好友,因而他不一定是为了钱才做事。

然而他为杨贵妃写下的“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名花倾国两相欢,常得君王带笑看”的诗句,肯定是有稿费的。虽然他只在玄宗身边待了短短的时间,但是作为御用文人的他有俸禄,还会时不时接收到玄宗对他的赏赐,而这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被唐玄宗赐金放还的李白,手里自然攥着一笔巨款。而为天子写过诗的他名气远扬,因而这时的他不管去哪里都会有权贵或者富豪接待他,所以他也并不需要手里赚钱。这就是为何李白明明只工作了3年,却能够带着妻子游历中国,写下著名的诗篇。

可惜的是,761年,在外飘荡已久的李白身患重病,不得不返回金陵,这时的他生活已不同于以前,经过了反复入狱出狱,他的生活很窘迫,而第二年,在病床上的他最终离开了人世,临死前留下了《临终歌》这首诗。

这就是李白为何有钱去世界各地旅游的原因,不过确实到处旅游能增长见识,如果没有出游经验的话,李白的很多诗歌都写不出来。可惜的是,现代出门需要考虑的东西太多,而金钱便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因而很多人只能拘泥于一个城市,无法开拓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