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举人有哪些好处,为何范进中举后疯了?换作是你可能会更激动

2020-10-14 12:06:22 作者: 古代举人有哪

四大名著是明清小说的精粹,但并不代表其余的明清小说不优秀,《儒林外史》是清代吴敬梓创作的长篇小说,古代讽刺文学的最高峰,鲁迅认为这本书“秉持公心,指摘时弊”,在国际汉学界,该书影响更大。

《儒林外史》更是跻身世界文学杰作之林,同薄伽丘、塞万提斯、巴尔扎克的作品相提并论,我们最熟悉的还是《范进中举》,范进登场于第三回《周学道校士拔真才·胡屠户行凶闹捷报》,范进在书中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人物。

古代读书风气盛,可科举却十分难考,素有“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一说,范进就是这么一个落魄文人,50多岁还是一个童生,身份卑微,却不愿意找一份工作,养活家庭,家中连锅都揭不开了。

作者用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就写出了范进家境贫寒:“这几十年,不知猪油也曾吃过两三回”、“家里已是饿了两三天”,岳父胡屠夫更是瞧不起范进,面对胡屠夫的谩骂,范进唯唯诺诺,但始终不愿意放弃科举。

从20岁那年开始,范进就苦读诗书,她可以不顾家庭、不顾自己的颜面,他只在乎一件事,那就是中举,没中举之前,作者就用了大量的讽刺手法,中举之后,周围的人态度更是辛辣无比的讽刺。

范进听说自己中举,直接激动的疯了,众人都却劝胡屠夫去打醒他,胡屠夫说:虽然是我女婿,如今却做了老爷,就是天上的星宿,天上的星宿是打不得……打了天上的星宿,要下十八层地狱,永不得翻身。

在众人的劝说下,胡屠夫还是去打了范进,打了一巴掌,就不敢打第二巴掌了,还当着众人的面说女婿范进才高八斗,品貌好。胡屠夫从以前的不屑一顾到阿谀奉承,那是转变的相当快。

真应了那句话“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别说是胡屠夫,就连张乡绅也来庆贺,还送上了五十两银子,见范进不收,还说:“你我年谊世好,就如至亲骨肉一般;若要如此,就是见外了”。

张乡绅也是中过举的人,他知道范进今后的前途,所以花费一些金银拉拢他,自从范进中举,有人送田产,有人送房子,还有人来当奴婢。由此可见,范进中举的得到的好处是不少。

古代举人的权利还是蛮大的,虽然不能马上做官,但也算是半只脚踏入了官场,见到当地官员也可以不用行礼,同时朝廷还会发放俸禄,还能减免赋税,只要不谋反,单单是犯了法,举人的身份也能让他免于一死,所以张乡绅才想来巴结他,作者全文用了讽刺手法描写了一个黑暗的封建社会。

《儒林外史》是我国文学史上一部杰出的现实主义长篇讽刺小说,全书虽然没有一个主干,但中心思想都是围绕着反对科举制度和封建礼教,鲁迅作为讽刺文学的大师也是评:如集诸碎锦,合为帖子,虽非巨幅,而时见珍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