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不姓“李”?隋文帝原名“普六茹坚”?这有什么历史依据?

2020-10-14 16:56:27 作者: 李世民不姓“

文/三叔小记

隋朝的开国皇帝隋文帝杨坚原名“普六茹坚”,开创贞观之治的皇帝唐太宗李世民不姓“李”,原名“大野世民”,是否真是这样?

李世民剧照

不要惊讶,真的,答案是yes,而不是no。但仅限于隋文帝。如果将李世民换成唐朝的开国皇帝李渊,说李渊是“大野渊”。这整句话就对了。为什么这么说?

北魏统一北方,与南朝对峙。然而没多久,北魏分裂成东魏、西魏,之后东魏进化为北齐,西魏进化为北周。轮流转,北周灭北齐,最终统一北方。杨坚夺权,建立隋朝,南下灭陈,统一天下。

这是简略的历史进程……北魏虽然统一了北方,但想要在中原地区站稳脚跟,鲜卑和汉两族的关系必须得到解决。于是发生了一件众所周知的事——孝文帝汉化改革。最显著的一条措施就是实行改汉姓。

对的,改汉姓,将鲜卑姓改为汉姓!孝文帝做出表率,将皇家姓——拓拔氏改作元氏。由于孝文帝的盲目汉化,造成的结果就是北魏走向衰落,三四十年后,北魏分裂。

到东西两魏,都实行了鲜卑化的策略,虽然汉化潮流是历史大趋势,但也不可能太过激烈。孝文帝太激烈,北魏衰落,毕竟北魏是以胡人为主,汉化之下,胡人地位受到影响了。实际上,到北魏末年,鲜卑化也渐渐成为一股潮流,恢复旧姓的人,不可计数。

不同的是,东魏的高氏大肆推行鲜卑化,不很愿意接受汉化,西魏的宇文氏是接受汉化,也推行鲜卑化。宇文泰的做法是赐姓复姓,最典型的是赐姓。赐姓的对象大多都是有功的将领。

《周书》记载:

以诸将功高者为三十六国后,次功者为九十九姓后,所统军人,亦改从其姓

赐姓复姓+府兵制,最起码姓氏上来看,都是胡姓,这样一来,士兵的战斗力如何?凝聚力如何?借此,宇文氏的影响加大,而西魏皇家拓拔氏的影响则降低。这就是以宇文泰为首的关陇集团。

李虎,李渊的祖父,被赐“大野氏”;

杨忠,杨坚的父亲,被赐“普六茹氏”;

自然而然,杨坚又是“普六茹坚”,李渊又是“大野渊”。北周的周武帝宇文邕即位之后,聘杨坚的女儿为皇太子妃,并且对杨坚越发礼重。齐王对宇文邕说:

普六茹坚相貌非常……请早除之

内史王轨突然说:

普六茹坚貌有反相

从《隋书》引用的两段话来看,这种赐姓行为,也是被广泛认可的。杨坚在北周的时候,确实被称作“普六茹坚”,李渊也不例外啊。

赐姓复姓正式被终止要到公元180年。这年十二月,北周末代皇帝静帝下诏书:

诸改姓者,悉宜复旧

侧面说明杨坚要称帝了。果然,第二年,杨坚称帝。

所以,《旧唐书》中说:

至隋文帝作相,还复本姓

隋朝建立,自然而然李世民当然不是叫“大野世民”了。

参考资料:

《周书》、《隋书》、《旧唐书》、《北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