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战功赫赫,威望最高时却要求退隐

2020-10-15 08:55:45 作者: 将军战功赫赫

中国从古至今的历史里,一直都存在一个“功高过君必将死”的说法。这个说法用来描述君主跟前的人是较为合适的,这是为什么?因为古时候的臣下实际上是很难生存的,其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在外部环境的磨砺下生存,二是要防止君主对自己感到威胁。这样的臣子是不是很难胜任呢?没错,是的,他们一边要建功立业,一边还要防止自己能力过强进而威胁到君主。

历史上功高过主的臣子其实是不少的,就拿秦国时较为出名的王翦打比方,王翦是嬴政手下十分出名的将领之一,他对秦国统一六国可谓是功不可没。同时他自己也是意识到了功高的后果,那就是出现性命之忧。所以,他在某次胜仗回朝的时候,提出了解甲归田的请求,但是谁料秦始皇却拒绝他的要求,这是什么原因呢?

王翦是有名的战国将领,他对秦统一六国的大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也就是说他的战功是很显赫的。不夸张地说,王翦可以在那个时候拥有“一人之下千万人之上”的地位,甚至于秦王都要称他为师傅。

从王翦的童年经历说起,他的武将天赋是显而易见的。尽管王翦不是王侯将相出身,但是他从小就对武枪弄棒十分感兴趣,同时他还喜欢攻读兵法,再加上他的父亲和叔叔为他制作的多种武器,年幼的王翦就很会耍弄各种兵器。在各种兵器中,他最喜欢的武器是一把开天大斧,这把斧子有二十来斤,但是王翦却能轻易耍起来,可见他是多么地天生力大。

到了王翦年龄合适的时候,他开始学习骑马和射箭。同时他的箭术在当时可是超越了不少的同龄人,再到后来,通过他日复一日地刻苦训练,终于,他成就了一身高超的武艺。到了秦王出巡的某一年,王翦被秦王偶然注意到了,于是他就开始了他的将领生涯。

在将领生涯的开端,王翦的内心事实上是十分忐忑的,尽管他有一颗建功立业的心,但是他毕竟没有带兵打仗的经验。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不辜负秦王的厚望,王翦开始认真钻研兵书。由于他的天赋异禀,很快,他就学有所成了,没过多久,他就开始屡立奇功了。他的战功在后来也是一直在慢慢积累:先是18天拿下了赵国的阏与和其他九座城池,后是二次攻打赵国除掉了名将--李牧,再到出兵攻打燕都城蓟,最后是击溃楚军、完成了秦国一统天下的大业。

在六国统一之后,王翦很清楚自己的处境,因为他很明白“功高过君必将死”的道理。于是,他就在一次班师回朝时,对秦始皇提出了解甲归田的恳求。王翦以年龄太大为理由向嬴政请示归田享福,但是嬴政可是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因为秦王知道:他威胁不到我,他还有用处。所以,秦王给王翦打了一计预防针:你留下,你会好好活着的。王翦在得到了这句话后,真的没有想要解甲归田了,最终他也健康安稳地过完了他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