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临终前,留下三个大字,刘禅偏偏不听,否则邓艾过不了阴平

2020-10-15 12:04:09 作者: 诸葛亮临终前

众所周知,诸葛亮一直是以神机妙算著称。在他辅佐的时期里面,刘备基本上没有犯太大的错误,而刘备夷陵之败,也完全是刘备太过于自负所致,他认为孙权比较好欺负,加之周瑜鲁肃等名士已死,更是轻视了东吴的实力。

当年曹操兵败赤壁之时,曾经说过,骄兵必败,骄乃兵家之大忌也,就连武圣关羽也是死在自己的傲骄之下,倘若多一点虚心,或许二爷的结局不会如此。在刘备执意要颁布讨伐江东的诏令之时,诸葛亮赵云等人,曾经多次苦劝,但刘备始终不听,最终才遭到夷陵大败,倘若刘备听众诸葛亮之言,或许历史上根本就不会有夷陵之战。

诸葛亮临终前

在刘备去世之后,诸葛亮身为蜀汉丞相,自然是撑起蜀汉的整个运营,细心辅佐幼主刘禅,让其能识人用士,凭贤选能。而另一方面,诸葛亮开始操练并招兵买马,准备完成先帝刘备的夙愿。

正所谓,王业不偏安,国贼不两立,而刘备也正是为这句话而活了一辈子,努力了一辈子。公元228年,诸葛亮开始下面与曹魏交锋,一直到公元234年,诸葛亮都在坚持着除贼行动,这着实也让曹魏集团损失不小,若非司马懿出动,或许曹魏集团早已被诸葛亮所灭。

蜀后主刘禅

对于司马懿,我们都知道他是三国时期号称天下第一的守城大将。而诸葛亮呢,则是天下攻城拔寨的好手,两雄相交,固然是精彩万分,然而在他们精彩的对峙之时,诸葛亮的身体却吃不消了,司马懿也正是利用诸葛亮身体的原因,硬是将平生最大的对手耗死在了五丈原,这年刚好是诸葛亮北伐的第七个年头。

诸葛亮的一生,完全可以用春蚕来形容,为了国家大事而荒废了自己的小家,也没有好好培养自己的儿子。但身为丞相的他,就算是要离开人世,也要对自己的身后事,进行妥善的处理。在诸葛亮临终之前,将他的毕生心血全部交于姜维,包括,八阵图,临敌之法,连弩等。

名将邓艾

诸葛亮除了安排,在他死后要除掉魏延之外,还特意留了一个锦囊妙计给刘禅,而此计诸葛亮还特意在临死前8年就交给了刘禅,而诸葛亮这个计谋正是大家所熟悉的《出师表》,里面有一句话,诸葛亮做了特别的说明,让刘禅任用贤臣,而“远小人”,亲近贤臣,远小人,足以让蜀国兴盛。而刘禅呢,看到相父此表,一生基本上把前面三个字,做得一般般,而后面“远小人”这三个字,他动弃之不用,这从后期刘禅宠信宦官黄皓就可以证明,倘若刘禅疏远小人,则国内不会出现像蒋舒这样的乱臣贼子,从而邓艾偷渡阴平,则是难上加难。为什么呢?因为在阴平,诸葛亮曾留有1000守将,后来由于刘禅宠信黄皓,才将阴平守军收回。倘若这1000守兵不被收回,休说邓艾2000兵士,就算是2万军士,也难逃身死的下场!一夫当关,万无莫开的蜀道,可不是这么随便吹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