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匈奴人救了汉武帝一命,此人身世姓氏与霍去病关系密切

2020-10-15 12:03:23 作者: 一个匈奴人救

据《资治通鉴》记载,在汉武帝晚年的时候,一个有能力出入宫门的人要对他行刺。就在危急关头,一个在汉朝为官的匈奴人站了出来,救下了汉武帝,我们今天就讲讲这一段故事,以及故事背后的故事。

在公元前88年的时候,有一个叫何罗官员想要刺杀汉武帝。那么何罗为什么要动这个心思,咱们还要铺垫一下。

当年,汉武帝的宠臣江充,构陷太子刘据,太子出于自保起兵了杀了江充。何罗和江充的关系很好,何罗的弟弟何通在同太子军队作战的过程中立下大功,被封了侯,太子也在日后的被追捕过程中自杀了。

后来,汉武帝幡然醒悟,下令把江充满门抄斩,江充的好多党羽也受到了处罚。何罗兄弟虽然暂时没有受到处罚,可形势危急,他们就想铤而走险,先向汉武帝开刀了。

这人要是心里有鬼,多多少少也会在言行之中有所流露,何罗也不例外。当时的侍中驸马金日磾(音同今咪低)就发觉何罗不正常,加上又是非常时期,金日磾心里产生了怀疑。他就每天跟着何罗兄弟同时上朝,同时下朝,监视他们的行动。

有一次,汉武帝巡行到了林光宫,金日磾因为身体有点不舒服,就在殿里面休息。何罗兄弟觉得机会到了,就连夜外出,把侍奉皇帝的人都杀掉了,还调动了一些士兵,准备动手了。

第二天一早,汉武帝还没有起床,何罗就闯了进来。金日磾那会正好要上厕所,忽然身子一阵发凉觉得不对劲,就赶快往内室走,然后坐在内门外守着汉武帝。

没过多久,何罗就走到内门口了,在他的袖子之中,还藏着一把兵器。何罗一看金日磾在,脑子一下子没反应过来,小脸吓的煞白。何罗反应还算快,他赶忙忽略过金日磾,紧往汉武帝的卧室走,快要走到卧室门口的时候,慌乱之中撞到了宝瑟,他就停了一下。

就在这么个功夫,金日磾赶到了,他一个虎跃蹿到了何罗面前,死死的抱着了他,嘴里还大声的呼喊,何罗造反了。

汉武帝被吵醒了,紧接着一群卫士冲了过来,他们抽出兵刃要砍何罗。汉武帝怕误伤到金日磾,赶紧制止了。不过大家不用着急,因为此时何罗已经吓的失去了反抗能力,人高马大的金日磾一下子就把他扔到了殿下,何罗束手就擒了。

看到这里,您可能要问了,这个金日磾是什么人,他怎么对汉武帝如此忠心?基于这个问题,我们还是从霍去病打匈奴开始说起了。

公元前121年,在汉朝军队的连续打击之下,匈奴的浑邪王和休屠王损失惨重,手下有好几万人都汉军消灭或者俘虏了。匈奴单于很不高兴,想要处罚这两位。浑邪王和休屠王这么一商量,咱们也别等死了,干脆先向汉朝投降算了。

汉武帝听到这个消息以后,也是将信将疑,害怕匈奴人在用诈,就派霍去病将军带兵前去迎接他们。不知道是害怕霍去病的军队还是因为其他原因,休屠王就想反悔了,结果是浑邪王杀掉了休屠王,带着自己和休屠王的属下向汉军投降了。

虽说休屠王没活着归顺汉朝,可他的太子日磾和母亲以及弟弟都来到了汉朝。他们被收入官府做了奴婢,担任养马的工作。

有一次,汉武帝开宴会的时候,来了兴致,想看看马匹,日磾等十几个人就排队牵着马从殿下依次走过。日磾这个人长的身材魁梧高大,而且表现异常的本分,其他人路过宫女边的时候,都忍不住偷看几眼,只有日磾是目不斜视。

这一下子就吸引了汉武帝,这个奴婢长的这么带劲,人这么老实,还把马羊的这么肥,他就忍不住询问了日磾的情况。日磾把自己的身世这么一说,汉武帝大为感慨,原来这是一位匈奴王子,养马做人都这么地道。

汉武帝下令,让日磾做了马监,之后又给他升官做了侍中,之后又让他做了驸马都尉。上文故事发生的时间,正是日磾做驸马都尉期间,从这以后,汉武帝更加重用日磾,又让他升职为光禄大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