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是小枣贩,张飞是杀猪佬,从没练过武功,他们功夫从哪学的?

2020-10-15 14:27:22 作者: 关羽是小枣贩

“善战必定艺精,怯敌还是艺浅。”——戚继光《拳经》

东汉末年,天下三分。“魏”“蜀”“吴”三国鼎立,那是一个乱世,但是却至今都被人们挂在嘴边津津乐道。究其原因不过就是因其中的人物皆是有情有义之人。又经过《三国演义》的加工,变得有血有肉,有了灵魂。

而在众多英雄豪杰之中,刘关张三人“桃园三结义”则更为经典。三人于微末相逢,一个卖草鞋的,一个枣贩子,一个杀猪匠。就这样在别人嘲讽“织席贩履之徒,屠猪卖酒之辈”的声音下,在风云际会的乱世,打出来一片天下。

最后刘备成为蜀汉之主,关羽成为了中原武圣,而“万人敌”就是称的张飞。且最具戏剧性的结尾就是三人最后真应了结拜时的那一句话,一人身陨剩下的二人同丧,这份情谊简直是古今罕见。而在这三人之中,众人普遍认为关羽张飞为武艺高超的大将,刘备则是最爱哭鼻子。

但是前文也有提过,张飞仅仅是一个杀猪匠,而关羽也仅是一个枣贩子。他们的武艺是从何而来的呢?其实这是与他们的经历相关的。

首先说张飞,猪在古代是没有像如今这般的方便的。在古代杀猪的第一个都动作就是在脖颈上稳准狠的放血,而之后褪去猪皮还需要吹气褪皮。常年杀猪就使其练出来一身的肺活量以及一击即中的本领,所以才可以“声奔如雷”“一声喝断当阳桥”,也因此战场上总是一击即中。

其次就是关羽,如果是读那时期的史书比较多的应该就知道。当年的涿郡京西南的玄平坡底下有个“胡岭”的地儿。那是一个拳师门派云集的地方。所传大多是捋叶子、齐眉棍、铁砂掌等等武艺。其中齐眉棍最为难练。

而这齐眉棍也需在枣树之下演练。关二爷日日于枣树之下将棍举高反复挥舞,臂力惊人。想来贩枣也是因其深谙齐眉棍之道而行。且长兵刃俱都相通,关二爷举动青龙偃月刀也是可以想得到的。

且再有一个原因就是最早的武功来源其实就是来自于战场上的厮杀技巧,关羽与张飞的武功俱都是在战场上磨炼而来。是一场场血雨腥风的淘汰赛,活下来的就是奖励经验条提升。根据史料记载,三国开场时,也就是黄金起义军崛起的时候。汉灵帝光和七年(公元184年),中国人口约有1,186万户,换算大约是6500万人。

但是在三国结束时,也就是晋武帝于公元280年统一中国之后。根据《晋书》记载,这时全中国仅有246户,约1600万人口。就这仅百年间,人口数量锐减5000万,将近80%的人口死亡。通俗说就是十人之中仅能活下两人,关羽与张飞在这样的乱世,其实随意那个时间运气不好就兵败死去了。

但是他们也许真的是天眷,他们一直都或者,即使他们的同伴都因种种原因牺牲,他们一直都还活着。正如文章开头所说的那样,善战者必定艺精。这个乱世本就是他们的老师,求生欲就是最好的师傅。他们的武艺,是凭着想要活下去的信念,一点一点自战场上,磨练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