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林黛玉为什么姓林:和两个历史人物有关

2020-10-15 17:41:37 作者: 《红楼梦》中

笔者曾经写过一篇《贾宝玉为什么姓贾》,并且在其中提出了从拆字角度来看“贾就是曹,曹就是贾”的独特论断,那么,现在咱们不妨再深入一步,问一声:林黛玉为什么姓林呢?

听到这个问题,肯定会有朋友说林黛玉姓林是因为她父亲叫林如海,并且顺势绍介一下林如海的人生经历,但咱们应该知道,不管林黛玉还是林如海都是曹雪芹创造的艺术形象,所以,要回答林黛玉为什么姓林这个问题,还是要从曹雪芹身上下功夫。

咱们先来看一看林黛玉和贾宝玉第一次会面时,曹雪芹通过宝玉的眼睛对黛玉进行的外貌描写,林黛玉为什么姓林的答案就在这里——

两湾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

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

泪光点点,娇喘微微。

闲静时如娇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

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在这段文字中,曹雪芹提到了两个历史人物,比干和西施,西施用来衬托黛玉之美,比干用来表现黛玉之慧,但后者的作用不仅于此。

比干是明代小说家许仲琳创作的《封神演义》中的一个主要人物,也是商周易代时期的一个历史人物。在《封神演义》中,比干为民请命忠心进谏,触怒他的侄子商纣王,惨遭挖心之刑,历史上的比干是否遭受挖心之刑我们不能确定,但他确实是被商纣王迫害而死的,不仅如此,他的家人也受到了牵连,不得不走上逃亡之路。

比干被害身死时,他的夫人妫氏已经身怀有孕三个月了,为了保住丈夫的血脉,妫氏夫人改装打扮逃出京城朝歌,躲进深山老林,在山林深处的一个石室中暂时居住下来,这个地方就在如今河南省卫辉市狮豹头乡的龙卧村一带。七个月后,妫氏夫人在石室之中生下了一个男婴,因为孩子出生后就接受了山泉水的洗礼,于是妫氏夫人就给他取名为泉。不久,牧野之战爆发,周武王彻底击败商纣王,纣王鹿台自焚,商朝灭亡,周朝建立。

周武王欣赏比干的忠贞仁义,同情比干的人生遭遇,就在战事结束后四处寻找比干后人,准备给予封赏以慰忠臣比干在天之灵。

苍天不负有心人,一番寻觅之后,周武王终于如愿见到了比干的遗孀妫氏夫人和遗腹子泉儿,当他得知妫氏夫人在人迹罕至的山林深处艰难地生下了泉儿时,情不自禁地感慨母爱的伟大和生命的坚强,于是他赐泉儿以林为姓,以坚为名,并把博陵(今河北省安平县)作为他的封地。中国十大姓氏之一的林姓就这样诞生了,而比干则成了林姓的始祖。

行文至此,我们可以做出如下论断——曹雪芹让黛玉以林为姓大概是因为黛玉“心较比干多一窍”,而比干乃是林姓的始祖。

曹雪芹让黛玉姓林也可能是因为明初大诗人高启的两句名诗。

高启在他的《咏梅九首》中曾经写下这样的诗句:

雪满山中高士卧,月明林下美人来。

曹雪芹应该是非常熟悉这两句诗的,请看他笔下的《终身误》——

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

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

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在此曲中,曹雪芹将宝钗称为“山中高士晶莹雪”,而将黛玉称为“世外仙姝寂寞林”,这两个美称显而易见来自高启的梅花诗,不但可以解释黛玉为什么以林为姓,还顺便解答了宝钗为什么以薛为姓的问题。

《夜狼文史工作室》特约撰稿人:忆江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